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多措并举稳定工业经济
发布时间:2022-05-27 10:34:30 Fri   

3月下旬以来,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对工业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较一季度有所回落。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有效助力企业打通堵点卡点、全力做好民生物资保障……一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迎难而上、积极行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短暂“遇冷”的汽车产业运行情况如何?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怎样?重点消费品行业生产供应是否稳定?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及企业。

保供稳链,汽车产业链逐步恢复向好

重庆两江新区,小康赛力斯智慧工厂,机械臂有序运转、设备马力全开,一辆辆新能源汽车陆续下线。“企业对关键零部件进行了储备,并实时调整排产计划,全力保障产品交付。”工厂副总经理何明波说。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带动性强。3月下旬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承压,部分企业一度停产停工。扭转下滑态势、稳住汽车产业,关键是保供稳链。

以“龙头”“链主”为抓手,以点带链促复工。工信部迅速组织搭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建立部省(市)协同联动机制,累计推动解决物流运输和复工复产问题4000多批次。特别是“汽车重镇”上海,通过重点推动上汽、特斯拉实现连续生产,带动上下游1200多家零部件配套企业恢复物流运输和生产。

前不久,湖北省车规级芯片产业技术创新联合体在武汉启动运行,将通过东风公司百万量级规模汽车芯片应用需求拉动,组建国内领先的汽车芯片产业链,加快技术研发。在浙江,根据合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需求,国网桐乡供电公司加急式上门服务,为企业完成增容供电,确保产能顺利快速提升。

“各方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汽车产销逐渐恢复,触底反弹的动能正在集聚。”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说,据统计,5月1日至17日,我国汽车生产69.7万辆,同比下降33.9%,降幅较上月同期收窄21个百分点,全国汽车产业链正逐渐恢复向好。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