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中国外债规模将延续稳定态势
发布时间:2022-06-29 15:43:07 Wed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27102亿美元。怎样看待当前外债情况?风险是否可控?未来形势如何?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外债主要指标均继续处于国际公认安全线以内,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22年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略有下降。”王春英介绍,截至3月末,我国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较2021年末下降364亿美元,降幅1%。

在一季度外债规模变动中,外债余额减少主要体现在货币与存款、债务证券方面。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货币与存款余额为5829亿美元,较2021年末下降77亿美元;债务证券余额为8622亿美元,较2021年末下降232亿美元。王春英表示,一季度我国外债规模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影响,境外投资者购买境内人民币债券和非居民存款有所减少。

从外债结构看,截至3月末,本币外债占比45%,中长期外债占比47%。本币外债和中长期外债占比均与2021年末持平。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对记者分析,近年来,本币外债占比总体延续升势,有助于降低中国外债的币种错配风险。从外债期限结构看,当前短期外债占外汇储备比例为44.8%,仍远低于100%的国际警戒线,表明中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 邱海峰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