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航运指数揭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向好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2:39 Mon   

在海风轻拂中,中国北方大港天津港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维京海”轮滚装船。

随着来自河北定州的660台汽车乘此轮驶向智利利尔奎港,这里正式开通了以星南美滚装新航线,京津冀区域的出口通道更为畅通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球海运价格波动剧烈,“一箱难求”曾困扰不少依赖海路运输的贸易企业。

令人欣慰的是,今年以来,一项重要指数的变化显示出中国供应链趋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6月30日,中国北方内外贸海运价格的“风向标”——天津航运指数(TSI)收于1883.11点,环比5月末微跌0.48%,较年初下跌3.39%,延续了下行走势。其中,北方国际集装箱运价指数(TCI)收于3073.01点,较年初下跌13.37%。

天津国际贸易与航运服务中心负责人分析称,国际集装箱运价回落是TSI下滑的主因。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海运供应链运转效率提高,主要航线运价均有所下调,航运指数平稳回落释放了出口企业复工达产、港口运输稳步“回暖”的积极信号。

沿着曲折的海岸线向南,趋于稳定的形势在中国另一个经济发达区域——长三角同样鲜明体现。

在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动化码头,集装箱泊位已满负荷运转,万吨巨轮接连驶向海平线。而在200多公里外的长江扬州港,装载30件风电叶片和173件风电装备部件的“奥伦”号通用散杂货船,也顺流而下驶入东海。此前,已有两艘通用散杂货船由此启航,搭载风电塔筒驶向澳大利亚。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王宁、刘惟真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