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多环节发力 汽车消费市场加速升温
发布时间:2022-07-04 11:13:29 Mon   

激发汽车消费,政策从多个环节发力,既稳住增量,又盘活存量。《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央层面不断明确二手车限迁、减免购置税、增加汽车增量指标等政策安排,多地推出了落实举措。叠加购置税减免等利好,6月份汽车消费加速回暖。

业内认为,随着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占社零总额比重达到10%的汽车消费市场将有效激活,推动消费复苏回升,带动汽车全产业链发展。

稳住增量 释放新车消费需求

年底前临时取消非本市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的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资格条件,5-6月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叠加补贴优惠、购置税减免等政策红包,激活了广州汽车消费市场。

广州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店负责人告诉记者,5月份以来,市民的购车热情逐渐高涨,店里客流量增加明显,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上涨三成。

不仅是广州,更多城市也在跟进。其中,深圳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上海将在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4万个,杭州向累计摇号48次(含)以上人群一次性配置4万个小客车指标,天津6月至12月增投3.5万个增量指标。

上述五个城市目前新增购车指标16.5万个,有利于加快释放汽车消费需求。不过分析同时指出,目前新增指标数量仍有限,后续或有可能逐步扩大增量指标,释放增量需求。

“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加快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之后,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部署促汽车消费时也多次提及,有序取消行政性汽车限购,鼓励增加指标投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记者 王文博 丁乐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