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后市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基础
发布时间:2022-07-07 12:46:07 Thu   

在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猪肉消费不旺的情况下,近期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6日召开的座谈会上,专家表示,目前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后市生猪价格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基础。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监测,6月第5周全国生猪平均出场价格为每斤9.56元,环比上涨11.7%,较3月下旬累计上涨46.4%,较年初上涨12.7%,较去年同期上涨17.3%。

猪肉价格自4月中旬起有所跟涨。据监测,截至6月第5周前,猪肉价格日均涨幅在0.2%以内。7月5日,36个大中城市猪肉零售价格为每斤17.85元,较年内低点累计上涨22%。

专家认为,近期国内生猪价格过快上涨,主要原因是市场存在非理性的压栏惜售和二次育肥等现象,部分媒体特别是自媒体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渲染涨价氛围,短期内加剧了市场惜售情绪。

“行业普遍反映,从3月末猪价筑底回升以来,生猪养殖场(户)普遍看好后市行情,补栏、压栏和二次育肥的倾向增加。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随着生猪价格快速上涨,养殖压栏惜售情绪进一步加大,部分养殖户反映一些地方还出现了二次育肥争抢屠宰猪源的情况,生猪屠宰上市量减少。”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周琳说。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魏玉坤、安蓓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