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个人养老金释放制度善意和市场价值
发布时间:2022-12-12 15:28:35 Mon   

日前,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启动实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可通过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开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向资金账户缴费、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在此前的养老保险体系中,基本养老保险是第一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第二支柱,现在推出的个人养老金,担当的正是第三支柱的角色。这种个人养老金是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带着较强的市场化色彩,以个人自愿的方式参加养老保险。这样的新特点,无疑在让个人养老金成为我国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构成。

个人养老金承载着全社会的期待,也被视为增进民生福祉和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此前,相关部门对个人养老金的制度理念已有过不少阐释。接下来,这项政策实施需充分考虑到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状况,根据人们具体的经济生活水平,有效运用相关税费优惠和金融激励,才能让个人养老金真正释放出应有的制度善意和市场价值。

要严格强化个人养老金的普惠性。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其最大价值还是要体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让人们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个人养老金也是如此。作为理性经济人,人们是否自愿向个人养老资金账户缴费,是否主动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首要考虑的是个人养老金与普通存款、理财产品相比,是否能享受到足够税收优惠。从这次实施的个人养老金政策来看,在投资收益上暂不征收个税,在领取环节也有类似的普惠性,值得期待。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丽纳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