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国资委: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3-03-17 11:00:07 Fri   

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在人民论坛发表署名文章《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经验总结与未来展望》中提出,乘势而上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其中,包括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基础性、紧迫性、前沿性、颠覆性原创技术研究,尽快取得更多“从0到1”的突破,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更好发挥积极股东作用,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鼓励国有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加强各领域合作,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回顾刚刚结束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方式发生深刻转变,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国有企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抗击新冠疫情的大战大考中“顶梁柱”作用充分彰显,在落实国家重大战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姓党为民政治本色充分体现,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重点问题攻坚突破方面,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称,强化国有企业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取得历史性突破。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的管理人员比例分别由2.5%、1.9%提升至5.7%、4.5%,94%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和88.8%具备条件的地方国有企业子企业开展中长期激励。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过70%。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记者 杜雨萌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