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盛屯电子商务“歇菜”:注册资本2亿元收入只有100元?
发布时间:2019-09-20 14:27:54 Fri   

作为A股市场定增最为频繁的上市公司之一,盛屯矿业却面临巨额募资与分红“倒挂”的状况,公司四处买矿却有多个矿山持续多年未投产。而在盛屯矿业旗下十年未实现收入的并非只有矿山,《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十年前首次定增募投项目也已处于“歇息”状态。

在2019年上半年,盛屯矿业悄然将旗下盛屯电子商务注册资本减少1.43亿元,经营状态为“存续”,当期未实现收入。而2018年,净资产2亿元的盛屯电子商务全年仅实现营业收入100元。

公开信息显示,盛屯电子商务系由厦门雄震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更名而来,于2009年年初设立,也是盛屯矿业首次定增募投项目之一。

对此,盛屯矿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复表示,盛屯电子商务依然存续,只是暂时没有对外业务,但在公司内部仍然承担数据库等功能性的业务。

主要控股子公司年收入100元

盛屯电子商务由厦门雄震信息更名而来。2009年年初,盛屯矿业子公司厦门大有同盛贸易有限公司全资设立雄震信息,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标是将雄震信息作为公司今后IT设备贸易和技术服务业务的唯一平台。据公司2009年首次定增预案披露,雄震信息增资后注册资本为4500万元,公司已签订待履行的合同为 8223万元,预计2009年度整体业务的含税销售收入将超过2亿元。同时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预测,自2010年至2014年的五年内,雄震信息可实现IT设备销售和服务收入增量2.96亿元,净利润增量为2673.06 万元,年均534.61万元。

而此后公司2009年报数据显示,由于当年公司矿山采选业务未实现销售收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主要收入来自于IT设备贸易业务,该板块实现收入1.2亿元,其中营业利润率为5.45%。

不过从2010年至2014年的年报数据披露显示,雄震信息连续5年未能兑现盈利预测,至2014年时,雄震信息已无收入。

在此情况下,盛屯矿业在2015年将雄震信息更名为盛屯电子商务,并在增资之后注册资本达到了2亿元,目的是为适应公司拓展金属金融综合服务业务,搭建互联网信息咨询服务平台。2015年,盛屯电子商务实现销售收入3.91万元,净利润111.37万元。

2016年,盛屯电子商务以3073.79万元收购了北京安泰科8.78%的股权,后者于2017年在新三板上市。而此后的经营,盛屯电子商务依然未能实现盈利。

在2018年,盛屯电子商务仅实现收入100元。据工商信息显示,盛屯电子商务在今年6月19日将注册资本由2亿元变更为5000万元,目前已经处于存续状态。

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存续状态的原因一般指企业实体虽然存在但已经不营业了,或是以集团或母公司形式存在的未上市企业,存续状态一般指不生产了,且没有经营利润。

对此,盛屯矿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变更注册资本是公司出于税收等综合成本考虑,且目前该业务方向并非公司的主要经营方向。该人士进一步表示,此前公司曾考虑发展金属互联网方向,但是受到宏观政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终未能实现拓展,不过,盛屯电子商务仍将存续并承担企业内部功能性业务。

钴价低迷影响公司业绩

此前本报报道了盛屯矿业十年来持续买矿却有多个矿山至今未投产情况,引发了市场关注。对此,盛屯矿业相关负责人在此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盛屯矿业在早期收购的部分矿山项目时,由于处在转型初期,无论是团队力量还是经验都存在不足之处,但其认为这种情况只出现在早期资产置换或定增取得少数项目,且当时获取项目的投资成本较低,加之近年来国内矿山环保政策日趋从严等宏观情况,其认为部分项目投入开采无法实现较好的回报率。

不过上述负责人认为,随着经验的积累,公司后续多个矿山项目都较为良好,包括埃玛矿业、银鑫矿业等多个定增募投收购项目等都实现了成功运营。其认为,公司近年来矿山采选业务收入并未实现增长恰恰是公司矿山项目成功稳定运营的证明。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随着四环锌锗项目的并入、国内矿山项目以及海外矿山项目陆续进入运营,公司业绩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增长。

据此前公司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受钴等金属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影响,2019年上半年业绩有所下降,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10亿元,同比下降4.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64亿元,同比下降83.90%。

受到钴价低迷的影响,报告期公司钴材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86亿元,同比上涨8.72%,实现毛利-0.70亿元,同比下降115.21%。这意味盛屯矿业前两年业绩的主要贡献板块眼下面临压力。不过,盛屯矿业认为随着新定增募投项目四环锌锗在今年4月并入,对业绩产生新的贡献,其中上半年公司金属冶炼及综合回收实现营业收入25.49亿元,实现毛利2.50亿元。

此外,公司金属产业链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01.58亿元,实现毛利1.87亿元,

信用评级提示四方面风险

盛屯矿业从2014年开始提出确定了金属产业链金融服务为公司矿采选业务以外的重点发展方向,此后持续发展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逐渐成为公司主要营业收入贡献。不过,在公司营收规模持续增加的同时,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吃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7亿元、-8.4亿元。不过,这种状况在2016年通过“加速回款”得到明显改善。

至2018年,该板块业务为盛屯矿业贡献了272.08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了毛利2.4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0.9%。虽然该板块做大了公司营业收入规模,但是该板块毛利率较低,对盈利贡献有限。

公司年报披露,2018年,公司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板块两家主要控股子公司盛屯金属以及深圳盛屯金属在营业收入分别为71.3亿元、8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750.64万元、2922.9万元,由此计算净利润率仅不足0.4%。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深圳盛屯金属实现营业收入52.46亿元,但净利润仅为156.71万元,由此净利率仅为0.02%。

对此,联合信用评级对盛屯矿业公司债2019年跟踪评级中对公司四方面风险提出关注,其中包括钴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引发公司利润规模大幅缩小,同时公司存货规模仍较大,且存在一定跌价风险;其次是公司部分矿产仍未投产,短期内不能形成现金收入;以及盛屯矿业金属贸易和产业链服务业务规模仍较大且继续扩张,对资金占用较大;此外,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股份质押比例仍高,不利于公司股权结构及控制权稳定。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李婷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