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杭州开展网络订餐平台集中整治
发布时间:2019-11-15 08:54:57 Fri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如今,吃饭点个外卖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当我们一味追求便捷的同时,外卖食品的安全又该如何来保障呢?

最近,江干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网络订餐单位线下排查过程中,发现一家“正宗重庆麻辣烫”餐饮店员工的健康证明已过期。因当事人的行为涉嫌从业人员未按规定取得健康证明从事餐饮制售,江干区市场监管局随即对当事人作出处罚,责令该从业人员停止从事餐饮制售活动,并处罚款500元。

这并非个例。事实上,为进一步防范化解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风险,日前,江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一场网络订餐集中整治工作。这一查,也确实发现了不少问题,主要包括无证无照、伪造证照、证照不全、未及时上传证照、超范围经营等。

在具体整治过程中,江干不仅登录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对入网的餐饮服务单位的证照情况进行巡查,上级业务部门还利用数据抓取技术,不定期将涉及江干区的违规入网餐饮单位信息进行通报下发,在发现线上问题或接到上级通报后,结合线下日常检查工作,对问题点位进行排摸处置,并及时做好反馈上报工作。

除了线上监管与线下排摸相结合外,江干还将平台自查与部门监管相结合。特别是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媒体曝光以及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要求第三方平台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强化各责任主体的自觉性。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日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对于线下违法经营户同步在网上涉嫌违法经营的,督促平台做下线处理。

此外,该区还结合日常巡查、业务培训、食品安全宣传等活动,加强对入网餐饮单位的法律法规意识宣传培训,加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意识,自觉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网络订餐净网行动,今年以来共抓取违规数据1263家,规范整改1016家,关停取缔247家;对美团、饿了么平台落实食品主体责任不到位进行立案查处,案件走程序中;立案查处无证照经营网络订餐178起,罚款141万元;各地积极开展线上餐饮单位巡查10273家次,网络订餐平台线上违规率从20%左右下降到5%以下;同时积极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抽检,共抽检食品1564批次,不合格批次23件;一次性餐饮61件,合格率100%,对不合格食品均落实闭合管理,有效地规范了网络订餐市场秩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姚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