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ST德豪补充计提逾29亿元收关注函
发布时间:2019-11-20 11:20:40 Wed   

近日,*ST德豪发布的多则公告,引起了深交所的持续关注。

11月17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因公司LED芯片工厂已停止生产运作,及与美国Lumileds公司诉讼事项,需补充计提2018年度资产减值准备29.11亿元、计提2018年度预计负债6600万美元,受上述计提影响,公司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更新为39.67亿元。

11月19日,*ST德豪再发公告,公司子公司雷士照明出售中国业务大部分权益(目标公司70%股权),同时拟派发特别股息每股股份0.9港元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公司预计将获得约7.83亿港元的现金分红,将有助于改善公司的现金流情况。

在公司进行上述信息披露之后,深交所的两份关注函接踵而至,要求公司就将今年关闭工厂造成的资产减值损失计入2018年当期损益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以及雷士照明出售权益是否存在投资减值风险等问题做出说明。

具体来看,*ST德豪董事会今年7月份才审议通过《关于授权管理层推进关闭LED芯片工厂相关事宜的议案》,同意关闭LED芯片工厂,却将相关损失追溯计提至2018年年报。此外,根据*ST德豪半年报披露,公司对雷士照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5.36亿元,截至2019年11月18日,雷士照明收盘价为1.17港元/股,公司持有雷士照明股权公允价值约10.21亿港元,与上述账面价值也存在差异。

《证券日报》记者就公告涉及问题致电*ST德豪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称不接受电话采访,建议关注公司随后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

*ST德豪成立于1996年,并于2004年6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公司主营LED照明产品及小家电。2017年、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9.71亿元、39.67亿元,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进入2019年以来,公司业绩仍未见起色,三季报继续亏损1.80亿元。

面临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以上受到深交所关注的追溯计提、出售子公司权益并派发股息等举措或正是公司为了实现“摘星脱帽”而采取的策略。

公司方面表示,关闭LED芯片工厂有利于降低公司整体的经营业绩压力,缓解公司长期投入LED芯片的资金压力,确保公司有更多的资源发展其他业务板块,争取将公司的整体经营重新导入正常轨道。例如在小家电业务方面,通过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来提升效率;加快产品创新;加强成本管控等方式以提升产品的整体竞争力。

华讯投资资深研究员彭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T类上市公司通过出售资产获益来努力保住上市资格,但资产减值损失具体应该计入哪一年,根据情况有一定的弹性处理空间,但需负责审计的会计师认可。此外,ST类上市公司常见的保壳手段还包括通过债务重组、补贴、高价出售资产获得一次性收益,以及通过会计手段调节利润等,通常后者容易受到质疑,投资者应该注意回避。

LED照明行业资深专家蒋明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国内LED行业在经历几年高速发展之后,目前处于产业调整阶段,应用端较上游封装和芯片代工厂商更为景气,但下游产品出口也受到一定外部影响,从一方面倒逼厂商进行自主研发创新,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并充分挖掘国内需求,以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
11月19日,*ST德豪再发公告,公司子公司雷士照明出售中国业务大部分权益,同时拟派发特别股息每股股份0.9港元获得股东大会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