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蔚来一度暴涨超30%,背后发生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2-26 12:23:57 Wed   

刚刚美股开盘,蔚来汽车暴涨超30%。截至记者发稿,蔚来汽车涨幅28.38%,股价为4.98美元每股,市值暴涨超1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

蔚来汽车的飙涨,或许和两个因素有关:一是蔚来又融到资了,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将落户合肥,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这个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二是11部委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推进智能汽车创新发展。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

融资超百亿元

2月25日,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官微消息,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包括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在内的8个项目集中“云”签约,总投资1020亿元。

其中,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根据官方披露,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计划在合肥建设蔚来中国总部及研发、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预计投资总额将超百亿。

与此同时,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也同步启动。

上述消息称,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蔚来中国落户合肥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

此外,蔚来汽车的第三款量产车型EC6也启动量产交付,新车定位为一款电动智能轿跑SUV,性能版车型在NEDC工况下续航为615公里。按照规划,EC6预计于2020年7月公布价格和配置,9月开启交付。

传计划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据了解,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145亿元,蔚来汽车将投资10亿元规划建设总部和研发基地、15亿元投向第二生产基地。按照规划,蔚来汽车预计在2020年营收达到148亿元,2024年拟上市6~8款车型,营收达到1200亿元。此外,据媒体报道,在签约仪式上,双方还提出将在2025年前登陆科创板。

就此,蔚来表示不予置评,并称协议细节待最终协议签订后披露。

蔚来创始人李斌在与腾讯新闻《一线》表示,此次签署的是框架协议,项目的具体细节还在洽谈制定中,双方计划在2个月内完成最终的投资协议签署。

他表示,蔚来中国蔚来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李斌还表示,融资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蔚来会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持续的融资,美元融资我们会通过上市公司来做,蔚来中国打通人民币融资通道也是我们计划中的事,总体来讲我们还会有持续的融资计划来支持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

遭高瓴清仓:正常的市场行为传吉利入股:没有的事情

对于蔚来汽车,最近有两大投资方的操作/传闻引起市场广泛讨论。

一是高瓴清仓了蔚来汽车,二是有消息称吉利将斥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

针对高瓴清仓一事,李斌表示,高瓴资本和淡马锡控股等A轮、B轮的投资人减持蔚来股票,只是“正常的市场化行为,不需要过度解读”。

“它们都是上市前的投资人,我们上市不就是为了让投资人退出的吗?我们给投资人创造了效益,这不是挺好的吗?”他表示,蔚来汽车目前有新的长期投资人进入,美国独立投资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 & Co.是其最大的外部投资者。

据未来汽车日报,李斌指出,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投资者,有不同的融资的方法,融资是一项“工作任务”。“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肯定是需要持续融资来支持研发新产品、核心技术和用户服务的。这是常识。”

针对有消息称吉利将斥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据36氪,蔚来董事长、CEO李斌否认了这一传闻,但他表示,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投资人看到了蔚来汽车的价值。

11部委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2月2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以下简称《战略》),通知中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实现中国标准智能汽车体系全面建成的目标。

《战略》还提出了六大任务,构建协同开放的智能汽车技术创新体系;构建跨界融合的智能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构建先进完备的智能汽车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系统完善的智能汽车法规标准体系;构建科学规范的智能汽车产品监管体系和构建全面高效的智能汽车网络安全体系。

业内看来,相关产业将迎来高速发展。

投行将蔚来评级上调

投行Bernstein将蔚来汽车ADR评级上调至与大盘一致。

目标价4美元,即上涨3.1%。蔚来汽车ADR的平均目标价为4.25美元。

根据彭博数据:蔚来汽车ADR之前有3个买进评级,10个持有评级,2个卖出评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刚刚美股开盘,蔚来汽车暴涨超30%。截至记者发稿,蔚来汽车涨幅28.38%,股价为4.98美元每股,市值暴涨超11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