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我们为什么没赶着发"爆款"?
发布时间:2020-07-14 00:41:31 Tue   

公募基金行业是一个特别注重相对排名的行业,头部竞争日趋激烈,一只几百亿爆款产品的成立就能让公司排名上一个台阶。对于基金公司管理层而言,行业排名、公司利润、产品业绩都是需要考核的因素。

本文根据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自述整理而成,虽是一家之言,但足以缕清为何当下公募频出“爆款”基金。他认为,爆款需适度,基金经理能力圈的坚守是个更值得讨论的话题。

爆款基金究竟是好是坏?有没有误导消费者?这是个很好的话题。从大方向上来说,权益资产相对性价比较高,老百姓或迟或晚,不管是跑步前进、还是慢慢入场,这是大势所趋。

居民理财选择专业的机构是大趋势

从市场供求端来看,无风险收益已经不存在了。过去理财资金进入权益市场之所以被压制,除了资本市场本身的问题以外,从供给端来看,老百姓更偏好无风险收益,而权益投资是有波动的。在市场环境不那么好的情况下,供给压制了这块的需求。

资管新规出台后,都说公募基金的春天要来了。但2018年A股持续低迷,公募行业又觉得日子艰难,这样的情况延续了一段时间后,市场流动性开始宽松、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出现负收益,居民资金入市的需求一下子就爆发了。

一个更大的背景是,证监会长期以来对资本市场的改革,包括发行体制的改革、打击内幕交易、整治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以注册制为代表的一系列改革,也让资本市场的信心逐渐恢复。

任何一个大的变革危和机都是相伴相生的,华为受到美国的打压,也催生了中芯国际,推动了整个行业出现国产化替代的浪潮,也就是新旧产能的转化,而有些信息产能经过3-4年的转化已经开始产生效益,成长空间显露,科技兴国在资本市场中也得到了反映,很多因素叠加催生了市场行情。

未来A股结构性行情是大概率事件,居民理财选择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是大趋势,这就落在了怎么选公司、怎么选基金经理上。

基金经理能力圈的坚守比爆款更值得讨论

爆款基金产品正在往头部基金公司集中,这也不是坏事。深究起来,头部基金公司各有区别,关键就看投资者风险偏好是什么。有些头部公司擅长做趋势投资,有些头部公司销售渠道很强,这些基金经理赚的更多的就是贝塔的钱。

在A股市场,贝塔和阿尔法总是交替出现的。从长远来看,投资者应该选择阿尔法能力强的公司和投资经理;贝塔的钱容易赚,但也容易退潮。

个人觉得有个更重要的问题,就是讨论在中国资本市场,最终要赚什么钱。我们还是要赚企业成长的钱,不能赚炒作的钱,也不赚货币推动的钱!

这种行情下,我们公司就有些吃亏,很多公司都拿出自己最优秀的基金公司来发产品,我们公司有好几个金牛基金经理,但都没赶着出来发产品。因为我们想要保持产品业绩的锐度,基金经理管的资金量大了,产品业绩更容易平庸,更难做出阿尔法,只能做贝塔。

我们的基金经理是很不喜欢贝塔的,这是骨子里的东西。前段时间有家保险公司跟我们聊了,说相对来说产品锐度不够了,以前看我们还有很强的锐度,那是市场比较平淡的时候,管理的资金体量也小的时候,阿尔法是很强的。我想说我们依然在不停地寻找阿尔法,寻找我们的锐度,我们想找到与时代同步的企业,赚时代同步的钱。

我跟我们一位基金经理谈话,他的产品60%-70%的仓位,是跟着时代脉搏前进的。买股票就是如此,要能买到有超额收益的公司,和时代共振的公司。比起爆款,基金经理能力圈的坚守是个更值得讨论的问题。

都去赚贝塔的钱才致行业声誉不好

我想做的是市场上的精品公司,我们公司的文化更看重的是,基金经理能不能按照自己的投资原则来投资。

不要不把投资人当回事,要把每一位投资者的信任当成一种责任。我们公司有位基金经理跟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为什么他不想去私募。他说做公募有几十万上百万的客户,能跟着他分享收益,他的专业能力能为大把大把的客户服务,这真的是很崇高的一个职业。

去年过年,我们家吃团圆饭的时候,我儿子还聊到了这位基金经理,说买他的基金赚钱了。年夜饭万家灯火,一家人盘点这一年能说起这么件事,真的很有价值,这也是这个行业最大的价值。

我呼吁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都保持对自己的清醒认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行业需要讲道德,因为肩负的责任太重大了。不能为了个人的奖金、团队的奖金,猛拼规模,我也知道这几年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了,头部效应越来越明显,坚守初心不容易的。

我很喜欢我们团队的这些基金经理,他们也不是不看重钱,钱对他们来说也还没到可有可无的阶段,但是他们适度,所以公司内部氛围都没有那么急功近利。

我们还是能时不时地挖掘到一些靓丽的股票、与众不同的股票,而且是从阿尔法的角度。如果一下子募了几百亿,对我们公司来说是个负担,抓不住阿尔法,但这个行情是贝塔行情,好像也能赚钱。

如果都去赚贝塔的钱,这也是不可持续的。我们这个行业为什么声誉老不好呢?就是这么来的。

投资者、基金公司股东和监管都需要教育

当然作为基金公司总经理,我也有我的考核,我有很多个维度的考核指标,排名当然也是一个,但只占20%权重,不算太高。今年我们排名和去年相当就可以了,利润指标我肯定能完成,品牌、口碑虽然没有排名,也很难被量化,但是我觉得也会慢慢传到股东层面的。

这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我和董事长有比较一致的价值观,和基金经理也有一致的价值观,我们相对而言能顶住各方面的压力,不一定别的公司管理层可以做到。其实这个市场,不光要教育投资者,也要教育股东,还要教育监管,整个行业的教育都是全方位的,要找到一个平衡。

爆款要适度,基金公司、投资者其实都要有一个共识,这是需要我们共同呵护的一个市场。

对于我们来说,如果不去盲目扩张规模,也会有自己的回报,这个回报就是产品的业绩稳定性更高、波动率更低、回撤更小。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可以收获一个数据,客户赚钱的比例有多少、持有多长时间赚钱,这个数据也很有价值。让客户买我们的产品安心一点,把投资做好,做一家不忘初心的基金公司。

我们不敢说自己是“清流”,但我觉得我们是正确的。

来源: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
本文根据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自述整理而成,虽是一家之言,但足以缕清为何当下公募频出“爆款”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