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中国银行温州分行、泰顺农商行、瑞安农商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被罚
发布时间:2021-03-22 10:44:34 Mon   

3月18日,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开出3张罚单,此次被罚的银行分别为泰顺农商银行、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瑞安农商银行。
  具体来看,三家银行均因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楼市被罚。其中,泰顺农商银行被罚75万元,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被罚95万元,瑞安农商行被罚185万元,相关责任人余丽平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信贷资金被挪用一直是银保监会关注和处罚的重点事项,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银保监会开具的4774张罚单中共有2894张关于信贷管理,占罚单总数的36.87%,居各受罚领域案由数量和占比的首位。
  中国银行3次因违规挪用信贷资金被罚
  据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3月18日公布的温银保监罚决字〔2021〕3号罚单显示,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因贷前调查、贷后管理严重不审慎;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罚款人民币95万元。
  
  据记者观察,这已经是2021年截至3月18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对中国银行旗下分行因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开具的第三张罚单。此前,中国银行义乌市分行和中国银行台州市分行分别于3月12日和3月8日因信贷资金被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分别被罚没人民币25万元和89万元。以下是罚单详情:
  
  
  记者就中国银行浙江省三家分行近期因信贷资金被挪用相关事宜致电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但对方表示将上报上级领导后予以回复,但截止记者出稿前,对方并无回复。
  另外,从3月18日温州银保监分局发布的其他两张罚单详情来看,泰顺农商银行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发放固定资产贷款;向资本金未到位的项目发放固定资产贷款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罚款人民币75万元。
  
  瑞安农商银行存在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信贷资金被用于支付股权收购款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七十四条、第八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被银保监会温州监管分局处罚人民币185万元。相关责任人余丽平对瑞安农商银行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负直接责任,被予以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人民币。
  
  多地重拳出击,严控信贷资金流向
  通常,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多为楼市和股市。针对多家银行出现信贷资金被挪用于楼市和股市的现象,各地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开始发布相关文件,加大处罚和监管力度。
  2020年9月10日,深圳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各银行做好贷款管理。此后深圳各大银行全面收紧经营贷,加强对贷款主体的资质调查,不得向无实际经营和经营流水不真实的空壳企业发放贷款等。据悉,3月18日,深圳银保监局、央行深圳中心支行两家监管机构,联合通报了辖内经营贷违规炒房的排查结果。结果显示,自2020年内4月以来,监管共对辖区内1771.73亿元经营贷进行了排查,发现并提前收回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
  年初,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上海银保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切实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理,禁止发放无用途、虚假用途、用途存疑的贷款,防止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通知》中还提到要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扩大模型监测范围,提升监测效果。
  3月12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印发《2021年上海信贷政策指引》,《指引》中指出:金融机构要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和占比,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优先支持首套刚需自住购房需求,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严格审查贷款人个人信息的真实性,切实防范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从银保监会开具的罚单数量和各地监管机构发布的相关政策可看出,信贷资金的管理问题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银保监会监管的重点内容。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