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股神大妈”做对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1-04-27 10:16:04 Tue   

大连一位大妈最近火了,2008年5万元买了长春高新,今年去销户发现变成了500万元,这样的投资收益让所有的股民朋友惊呼不已。在本栏看来,“股神大妈”做对了两件事,选对了股,长线价值投资,而这两点,很少有股民能真正做到。

大妈最重要的一点是选对了股票,如果当年买入的不是长春高新,而是中国石油,那么现在还被套60%;如果买入的是乐视网,现在已经退市。所以,选对了股票是最重要的事情,其次就是长期持有,不被小幅的波动所扰,这是能够取得100倍收益的又一关键。

不过本栏并不推崇投资者效仿大妈这种买了之后忘却的做法,毕竟大妈这种忘了的操作损失了很多潜在价值。如果忘掉的股票实施低价配股、优先认购可转债,大妈都会完美错过,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损失。同样,大妈如果用这些市值去不断申购新股,每年也会有不菲的打新收入,所以本栏说,投资者可以学习大妈的选股和长期持有,不管不顾还是不要学习。

先看大妈最重要的环节——选股。当时的长春高新属于中等市值的低价股,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一是中等市值,这就说明这家公司的规模适中,具备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同时也有一定的成长可能,如果规模太小,抗风险能力就弱;如果规模太大,成长性又会下降,所以中等市值还是比较不错的选择。

二是低价,这里的低价不是指绝对价格,而是相对于它的业绩和每股净资产值的相对价格不高,即不是那种被炒作过很多遍的热门股,这样的股票相对来说安全边际较高,股价下跌空间不大,同时如果股票受到资金追捧,也能获得更大的上涨空间。

另外就是所处行业的成长性。当时长春高新主营收入主要在于医药和房地产,其中,医药营收已经占了较大比例,而后,正是医药业务的持续发力,给了长春高新股价源源不断上涨的动力。所以说,当时“股神大妈”选中长春高新,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而现在反观当时的选股,确实是有很强的逻辑性。

“股神大妈”能够把股票一拿就是十多年,也有很强的运气成分存在,这位大妈确实是太幸运了,能够在这十多年间忘掉了自己的持股,忘掉自己当初投入了5万元,但是从实际操作效果看,大妈的长期持股又是那么恰到好处,如果投资者能够选到自己心仪的好股票,那么最佳的投资策略是什么已经不言而喻,那就是藏起来、拿得住。股谚云,炒家不如藏家,即买入好股票后一路持有,才是最佳的投资策略。

再看我们的散户投资者,自己持股涨得稍微多一点就心惊胆战,生怕到嘴的肥肉飞了,股价跌一点又唉声叹气,觉得自己买股票犯了多大的错误。所谓尽人事听天命,投资者选好合适的股票,然后长期持有就是尽到了人事,最后受益如何,能够十年百倍,就听天命即可。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    编辑:张泓
大连一位大妈最近火了,2008年5万元买了长春高新,今年去销户发现变成了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