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校外培训市场迎最强监管?
发布时间:2021-06-16 11:00:42 Wed   

6月15日,一个专门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部门诞生:教育部最新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经历野蛮生长后的校外培训市场,后续或有望步入规范发展期,利好行业头部企业发展。

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并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通知》。

图片

什么是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这个机构的职责是什么?

通知显示,经中央编委批准,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主要职责是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育培训管理工作,指导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党的建设,拟订校外教育培训规范管理政策。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含线上线下)机构设置、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人员资质、收费监管等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实施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指导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执法。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及时反映和处理校外教育培训重大问题。

成立启动会议指出这次机构增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新一代少年儿童的关怀,对于深化校外教育培训改革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领导班子要坚持以机关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奋进三部曲”,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新设司局的重要意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把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打造成更具人民情怀、更具斗争精神、更具法治思维、更具工作策略的司局,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利好头部企业发展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会经历野蛮生长到统一监管、规范发展的过程,校外培训市场或也如此。

“此次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传递出彻底解决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监管难的决心。”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熊丙奇认为,新成立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部门,有两大关键任务,一是确定科学、合理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准入门槛,二是切实建立教育备案审查制,确保所有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有合法的资质,进行合法、规范的经营。

“政府的意图并不是限制甚至禁止民办教育、校外教培的发展,而是希望社会资本以更规范的方式参与到教育事业中,并提供其特有的、符合国家人才培养方向的积极贡献,与国家共同推动教育质量和 教育水平的提升,同时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化。”国信证券发文指出,教培监管政策目的是长期规范行业发展,而不是限制发展,因此一定程度上对于规范运营、提前布局应对调整、具备竞争优势和自我进化能力出色的头部公司,可能会长期利好,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教培和高教板块优质公司。

统计数据显示,2月16日至6月14日期间,在美上市的高途集团(跟谁学)累计下跌84.45%,好未来累计下跌66.53%,美股新东方下跌50.22%。港股新东方在线今年以来累计下跌63.44%。

东吴证券称,未来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发展将趋向理性,短期内考虑政策风险建议暂持观望态度。由于整顿主要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培训机构,高教及职业教育行业受影响较小,且伴随新民促法靴子落地,行业整体风险解除,业绩持续兑现,估值有望进一步修复。

多地严管校外培训

近年来,我国的校外培训市场井喷式增长,但也衍生出虚假宣传、诱骗消费、违规招生、收费奇高、不实评价、超前组织学科教学、滥用资金和爆雷跑路等各种乱象,在此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重拳整治校外培训市场。

6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公布一批校外培训机构虚假宣传、价格欺诈典型案例,对新东方、学而思、精锐教育、掌门1对1、华尔街英语、哒哒英语、卓越、威学、明师、思考乐、邦德、蓝天、纳思书院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加上前期公布的对作业帮、猿辅导的查处情况,此次重点检查已对15家校外培训机构处以顶格罚款3650万元。此次重点检查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特点是“虚构、夸大、诱导”。

记者发现,近日,多地正严管校外培训市场。

6月11日,贵阳南明区依法查处无证校外培训机构138所;近日,兰州市教育局日前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的一封信》:不盲目增加孩子负担,理性科学选择校外兴趣班,避免“一出校门,就进校外培训机构”。

另外,日前福建泉州市教育局也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泉州市教育部门将联合相关部门“重拳出击”,治理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的行为,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加快推动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保障全市中小学生健康全面成长。

6月13日,河北邢台下发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按照《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排查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整治工作,扎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发展,经研究决定,2021年6月10日至6月23日,在全市开展“六排查、一公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排查是否无证培训、全日制培训,是否一次性收费超过三个月、夸大宣传,是否存在超纲超前教学等不良行为。

此外,江苏、辽宁、浙江、安徽等多地都正严查严管校外培训市场发展。

来源: e公司    作者:    编辑:张泓
一个专门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部门诞生:教育部最新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经历野蛮生长后的校外培训市场,后续或有望步入规范发展期,利好行业头部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