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突发!拜登将签芯片法案
发布时间:2022-08-05 16:12:16 Fri   

除了美国、韩国以外,欧盟也正在考虑成立数100亿美元的半导体基金,欧盟委员会希望到2030年,欧洲的芯片生产份额能从目前的9%提高的20%以上,以减少对亚洲芯片进口的依赖。欧盟委员会主席乌苏拉·冯德莱恩直言,芯片是全球技术竞赛的核心。

当地时间8月4日,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接近与英特尔就在该国建造一家先进的半导体封装和组装工厂达成初步价值达50亿美元的协议。

据悉,英特尔在意大利的投资是该公司今年稍早宣布的一项更广泛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将投资880亿美元在欧洲各地建设产能。

华尔街日报称,全球半导体行业已经开启了一轮新的投资潮。其中,中国计划到2030年在芯片上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韩国计划在未来5年内鼓励2600亿美元的芯片投资;欧盟正在寻找超过400亿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芯片投资。

市场躁动

当前,芯片股再度成为市场追捧的焦点,隔夜美股芯片板块再度走强,费城半导体指数、半导体行业ETF SOXX分别收涨0.9%、0.7%。其中,AMD大涨近6%,台积电美股涨超2%,英伟达、拉姆研究、高通、博通、应用材料涨超1%,希捷科技涨0.3%。

与此同时,芯片股也频频刷屏A股涨幅榜。8月4日,A股芯片板块再度延续涨势,中芯国际概念、国家大基金持股板块走势突出,长电科技、雅克科技、韦尔股份等机构票均涨幅居前。

其中,表现最亮眼的芯片股无疑是,次新股华大九天(301269)。8月4日,再度暴涨14.11%,收报105元/股,最新总市值飙升至570亿元,与发行价32.69元相比,上市5天的累计涨幅已超221%。

与此同时,光刻胶概念也持续走强,新莱应材周涨幅已超23%,并创出历史新高,广信材料、容大感光的周内涨幅分别达51.7%、15%。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芯片法案即将落地,将为美国半导体制造研发行业提供超过520亿美元补贴,要求获补助的半导体企业,10年内不得在中国大陆大幅增产比28nm更先进的芯片,这一消息或推动半导体国产化加速,也让市场对后续国内政策产生了向好预期。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周乐    编辑:张泓
全球芯片格局巨变将至?美国的一则重磅政策即将落地,近日,美国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于下周二正式签署《芯片与科学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