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成“香饽饽”
发布时间:2022-08-12 11:37:44 Fri   

从已受理到注册生效,最快用时6个工作日;从注册生效到发行上市,平均用时26个自然日,平均融资额1.78亿元……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两年来,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适应性、包容性明显提升,简易程序制度优势逐渐深入人心,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金天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创业板关于小额快速融资的规则优化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监管与服务的动态平衡,大大简化了申请流程,在资本市场上加速宽货币向宽信用的有效传导。

2020年6月,创业板率先推出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对募集资金不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净资产20%的小额再融资项目,通过压实中介机构前端把关责任和加重后端处罚的制度设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不审”,确立了从受理、审核到注册仅“2+3+3”个工作日的快速流程,在重塑市场生态和为中小创公司融资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优质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路径和选择。

改革提升了制度的质效,创业板上市公司也从观望、尝鲜试用,到积极申报。

数据显示,2020年,仅有2家创业板公司申报实施小额快速再融资,到了今年,已经有11家公司进行了申报,数量已经超过过去两年总和。特别是7月以来,连续四周均有项目申报,公司实施的积极性提升明显。除已申报受理的项目外,今年以来,还有10家创业板公司披露简易程序预案,44家公司已通过股东大会实施简易程序的授权,预计公司申报热情仍将持续。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吴少龙    编辑:张泓
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两年来,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适应性、包容性明显提升,简易程序制度优势逐渐深入人心,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