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每天6万枚硬币,3小时完成清点,这就是兴业的速度和温度!
发布时间:2019-05-16 10:53:35 Thu   

从晨曦中的早点摊到夜灯下的地铁站,移动扫码支付已经渗透到杭州的每个角落,装着现金的钱包已被手机、手环等代替。然而,在杭州的区县,还有一群人,仍遵循着过去传统而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几枚硬币、几张零钞,连接着他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节点,像这座城市的老相片,保存着过去的记忆。

    在临安区,公交公司每天都会产生六七万元的交易额,而且绝大多数都是硬币和小面额纸币,这些海量的零钞、小钞、残破币,清点工作费时又不讨好,一般银行都不愿意承接,可是兴业银行杭州临安支行,这一干就是大半年。每天下午两三点钟,近十袋装着零钞的大麻袋,都会准时出现在兴业银行临安支行门口。接手后,支行工作人员马上开始紧张的清点工作,飞扬的尘土、忙碌不停的双手、哗啦啦的硬币声,交织成一幅紧张的劳作图景。6万枚左右硬币必须要在两三个小时内完成清分、点数、包装、入库工作,以便能按时交接给安邦押运人员。今年以来,临安支行平均每天清点6万枚硬币、1500张小钞,平均每月清点硬币约200万枚、纸币小钞约5万张,最多时一天要清点9万多枚硬币。工作量之大、效率之高让临安公交的工作人员也敬佩不已。

 在杭州余杭区,市民杨先生经营电动车投币充电装置,由于生意较好,每个月都会产生近10000枚1元的硬币,如何清点并存上这些钱,成了他最头疼的事,许多网点都因种种理由拒绝接受。几经辗转后,杨先生最后找到了兴业银行杭州余杭支行,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现在每个月初,杨先生就会用小车拉着两蛇皮袋沉甸甸的硬币,来到兴业银行余杭支行。支行柜面在繁忙的业务之中,仍会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帮助搬运,并且利用午休等间歇时间加班清点。一捆捆整齐的硬币,是余杭支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客户至上、优质服务的诺言。

这些海量零钱的清点完全依赖人工,临安和余杭支行的现金柜员们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总结磨练出了一套熟练的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清点—摆盘—卷筒—封包,过程中还要鉴别假币、他国硬币,至今从未出过差错。

   而客户经理团队则承担了后续的服务工作。他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主动为超市、菜场、网吧、便利店等硬币需求商家上门兑换,每天协助支行柜面消化硬币约数万元元,大大降低了柜面的库存压力。他们不仅在外拓营销时带着硬币,很多时候,接到客户一个临时电话,就放弃了休息时间,主动“送币上门”。

   没有业绩的体现、没有补休的时间,工作量却大大增加,但支行的柜员和客户经理们却毫无怨言。为了客户的需求,他们更多地承担着公益性的工作。客户在零钱清点完成后的一句“谢谢”,在收到硬币时满意的笑容,就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回报。

   一枚枚硬币是小小缩影,体现了兴业银行员工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在周而复始的清点入库间,在日复一日的走街串巷中,兴业银行用实际行动服务大众,回报社会,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和赞誉,让他们看到了兴业银行勇于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的决心和态度。近期,兴业银行杭州分行已对硬币收缴量较大的网点应用了硬币自动清分机和硬币包装机,提升处理效率和质量,今后,兴业银行将探索和总结出更多惠民、便民、利民的举措,将公益之火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来源:兴业银行杭州分行    作者:通讯员 许诺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