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贸易保护最后由谁买单
发布时间:2018-03-27 10:27:12 Tue   

    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中午12时30分,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知识产权侵权的总统备忘录,内容包括对总值600亿美元规模的自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这个世界上之所以有贸易这样东西,正是因为有被经济学家称为“比较优势”的基本理念——如果一个国家在本国生产一种产品的机会成本,低于在其他国家生产该产品的机会成本的话,则这个国家在生产该种产品上就拥有比较优势。也可以说,当某一个生产者以比另一个生产者更低的机会成本来生产产品时,我们称这个生产者在这种产品和服务上具有比较优势。

    耐克公司越南工厂的工人人数是美国的四倍。如果耐克的创始人菲尔·奈特无视比较优势,坚持在美国制造产品,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耐克公司。今天耐克在俄勒冈州波特兰郊区有8000名员工,同时波特兰的威登·肯尼迪是全球最大的私人广告公司之一,如果耐克公司一直坚持自给自足,不但没法提供这8000名员工的就业,而且也无法促使威登广告公司的崛起。

    如果对钢铁征税,对服装鞋类收税,那么从短期来看,的确可以保住那些缅因州制鞋工人的工作,可以让印第安纳州的钢厂保持赢利。然而从长期看,这样却减缓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在美国,由贸易带来的失业相对于经济创造新岗位的数量而言是很小的,一项关于《北美贸易自由协定》的研究发现:由于与墨西哥进行自由贸易,1990年到1997年,平均每年要失去37000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增长的经济大约又创造了20万个工作岗位。

    那么保护就业真的帮助了美国的穷人吗?这个也未必。保护国内就业岗位需要付出成本。

    经济学家曾经测算过,苯化学品、皮箱、软木这些行业的每个岗位保护成本都超过一百万美元。纺织服装业的保护成本稍微低一点,只有199241美元,但是该行业总的保护成本却高达每年336亿美元。

    美国政府对巴西柑橘和橘子汁征收高达63%的关税,巴西很多地方是种植柑橘的理想地区,然而美国政府为了保护美国的种植者征收了高税收。经济学家测算,加在巴西柑橘和橘子汁上的关税让每加仑的橘子汁价格大约提高了30美分,然而大多数消费者没有意识到,这30美分其实是从美国普通民众口袋里掏的,限制了巴西的柑橘的进口让美国普通民众买橘子汁得花更多的钱,然后将这些钱送给了佛罗里达州的柑橘种植者。

    总体来说,贸易保护的目的为了保护美国国内的相关产业,提高就业水平,对劳动密集型商品,即生产过程中劳动的使用量相对更多的商品征收的关税水平是最高的,但劳动密集型商品的价格通常较低,贸易保护提高这类商品的价格,这也使得贸易保护最后的受害者是穷人。

    经济学家研究发现,美国对进口商品征收高关税所造成的负担主要落在低收入消费者身上。比如美国对纺织品、服装和鞋子等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而这类商品在低收入家庭的总消费中所占的比例要高于那些高收入家庭。例如,低收入家庭每年买鞋的费用占到其总收入的1.3%,相比之下高收入家庭在鞋子上的花费只占0.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岑嵘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