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理财推荐
2017年IPO审核报告:八成企业放行
发布时间:2017-11-09 10:14:58 星期四   

    今年下半年IPO通过率出现明显的下降,且自7月后出现连续下降。尤其是自今年10月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组成“大发审委”以来,在共计审核的36家首发企业中,13家遭到否决,另有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有55.6%。

    随着11月7日最新一次发审会中,6家上会审核的拟IPO企业仅1家获得通过,创下了2015年IPO重启以来,单日否决家数、否决比例最高的纪录。这一几乎是发审制史上最为“惨烈”的结果如一石激起了市场中的千层浪。

    这也只是今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越来越严的IPO审核口径的一个缩影。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统计,截至11月7日,共有约430家企业上会审核,其中348家首发企业获得发审委的审核通过,66家拟IPO企业首发被否,暂缓表决和取消审核的16家,这也就意味着,自IPO提速常态化以来,今年两市首发企业IPO通过率仅为不足八成的79.82%,不仅远低于去年全年的91.14%,在被否决企业数量上,对比去年的18家被否也遥遥领先。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2017年被否的企业中,业绩问题仍是IPO审核中的核心问题。尽管目前IPO提速的事实仍在持续,但在审核力度上却有趋严趋紧的势头。

    “不仅关注财务数据本身,也开始关注经营的可持续性、规范性等一系列问题,这个趋势很可能在未来成为IPO审核的常态。”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

    66家企业被否的背后

    据数据显示,在首发被否的66余家企业中,创业板占超过半数的约53%比例,远超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的31.82%和15.18%。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相较于主板和中小企业板,由于创业板在业绩等要求上门槛稍低,一些首发企业为求稳妥或许会优先选择于创业板上市。

    “虽然创业板IPO门槛会低一些,但发审委更关注首发企业的成长性,而这一点是很多企业IPO最终被否的最大拦路虎。”上述投行人士解释。

    而以首发企业所在地分类,那么被否的66家首发企业中,广东省、浙江省、上海三地则占据了半壁江山,三地共计有34家拟IPO企业被否。

    若再以月份作为划分,则今年前十个月中,IPO被否家数最高的月份为6月,达到10家,其次则是5月的9家。

    值得注意的是,11月仅过一周时间,IPO被否家数已经达到7家,若在随后时间中继续保持这一审核趋势,则该月被否家数或创下历史纪录。

    正因此,在今年1-11月中,A股IPO过会率分别为:81.6%、77.8%、94.2%、82%、79.7%、69%、85.2%、82.6%、73.6%、64%、36.4%(11月统计数据截至7日),由此可发现与上半年相比,今年下半年的通过率出现明显的下降,且自7月后出现连续下降。

    另外,自今年10月主板和创业板发审委合二为一组成“大发审委”以来,在共计审核的36家首发企业中,13家遭到否决,另有3家暂缓表决,通过率仅有55.6%。

    随着IPO被否数量的增加,被否首发企业所处行业也值得关注。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今年迄今被否的66家首发企业中,所处行业为制造业的案例最多,占比超过一半。被否企业所属行业第二多的是软件行业,占比近20%。

    具体而论,被否企业按照行业分布为专用设备制造业被否10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都被否7家,合计17家,占比约为26%。

    上文提及的投行人士对此认为,制造业作为行业的大概念,所涉及面很广,因此申请IPO的企业数量远超过其它行业,被否案例数最多也不意外。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成保荐重灾区

    在被否企业行业之外,为其IPO服务的中介机构亦同样备受瞩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共有67家券商参与了首发企业的保荐工作,而截至目前IPO被否决的66家首发企业中,有7家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其今年截至目前共有保荐上会项目31个,国金证券也成为保荐项目被否决最多的券商,其保荐项目通过率约为77.4%。

    排在国金证券之后的,则是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证券和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三家券商今年的保荐上会项目分别有44个、19个和24个,被否的保荐项目分别达6家、5家和5家,其保荐项目的通过率分别为86.3%、73.6%、79.1%。

    则今年的IPO过程中,有26家券商实现了100%的通过率。其中,中金公司以15个保荐项目全部获得通过,成为今年保荐项目在10个以上的券商中成功率最高的,东方花旗证券以10个保荐项目全部获得通过排在第二。

    不过若从保荐项目未通过率来计算,则英大证券华福证券因各自分别只保荐1个项目却遭到否决,不得不面临保荐成功率为零的“尴尬”局面。

    此外,在今年66家IPO被否案例中,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机构的共有15例,排名第二和第三名的则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和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被否案例分别是9家和8家。三者之和接近被否案例的一半。

    而在担任首发企业的发行人律师中,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目前共有10家被否,排名榜首,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和国浩律师(深圳)事务所分别以5家排名次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五家律所服务的IPO项目通过率为零。

    审核标准趋全趋严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今年被否决的66单IPO项目中,业绩问题仍以近六成比例,成为首发企业被否决的最主要原因。

    以11月1日被否的无锡普天铁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普天铁心”)为例。今年前六个月,以制造、研发与销售电力变压器铁心为主业的普天铁心净利润仅有1562万元,2014-2016年三年间也分别仅有2427.98万元、1856.87万元和2923.30万元,均低于3000万门槛。

    而在发审委给予普天铁心的反馈意见中,多条均提及其业绩问题,并希望其解释在目前的经营状况、市场容量、市场环境和产品定价能力下,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是否存在重大不利影响。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表示,尽管3000万净利润不是IPO审核的红线,目前也不会单纯就企业净利润的上下波动,或者季节性变化而直接采取否决的措施,但企业盈利问题和成长性问题,却一直是发审委关注的重中之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申请IPO的企业中,2016年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共计有38家,其中26家遭到否决,通过率仅有三成。

    中小型项目比如扣非净利润在3000万-4000万之间的,则有57家,过会率骤升至84%;4000万-5000万净利润之间的过会率亦有80%;中大型项目5000万-8000万利润规模的,过会率则达到93.33%;8000万以上过会率有93.75%。

    与之同时,随着10月大发审委的上台,首发企业的规范运作问题、信披问题甚至商业模式问题和募投项目合理性,均成为重点关注的方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规范运作主要涉及公司内控制度健全、合法合规、无虚假记载、无违规担保、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无环保等问题。

    典型如11月7日被否的5家首发企业。资料显示,被否决的5家企业中,有4家去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最高的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其2014年至2017年1-6月,同期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67亿元、1.67亿元、4.48亿元以及1.88亿元。

    对于否决国金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申请的原因,发审委给出的反馈意见包括代持、关键股东未认定为实际控制人的原因、募投项目必要性以及业务模式等。

    “从新发审委上任后首发企业过会率来看,审核风格是趋严的,听说问询企业涉及的方向也更全面。”上文提及的保荐人说,“但这次情况(指11月7日的6家过会否决5家)可能是特殊情况,是不是会有延续还需要再观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饶守春    编辑:张泓
友荐云推荐
“双宋婚礼”掀起新消费潮
聚焦十九大:市场经济体制如何加快完善
信托公司转型发展 保险金信托业务逐渐受到市场认可
不稳定成国寿业绩关键词 成也投资败也投资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