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重心上移,铜价涨势未完?
发布时间:2018-01-12 10:37:11 Fri   

    由于矿投资下降,未来5年内铜矿供应增速将明显低于消费增速,此外,矿山干扰率系统性上升,废铜进口限制,资源国的汇率以及原油价格走高,都对铜价形成支撑,因此我们判断2017年以后铜价进入上行周期。预计2018年铜矿供应阶段性小幅反弹,消费端维持稳健,库存回落,铜价将表现震荡偏强,运行中枢抬高至6500-7500美元。

    铜供给增速在下降

    2003年铜价大涨之后,2005-2006年铜行业的CAPEX迅猛增加,到2011-2012年铜价高点达到高潮。经历了可研、勘探、建设阶段,这些CAPEX开花结果集中在2015年、2016年。在过去的5 年铜价逐步下行中,全球铜矿处在一个增长相对较快的周期。但随着铜价重心不断下移,矿山盈利收窄,市场预期悲观令产能扩张意愿下降,导致项目缓建和新建项目减少。2017-2021年间,新增大矿的缺乏令铜矿供应重回低增速,也令铜矿过剩的局面逐渐得到改善。更长远时间来看,由于过去几年矿业公司的现金流被挤压下投资项目的限制,导致2021年后缺乏新矿的补充。

    2018-2022年全球平均铜矿产能增速会降至不到2%,2017年确定是负增长。未来全球铜矿供需将进入“再平衡”阶段。2018 年铜精矿产量将迎来一定反弹,境外合计新增贡献量为33.4 万吨左右。全球合计新增53.4 万吨。考虑到矿山关停、干扰率以及矿石品位下降等因素,预计2018年铜矿供应增速3.5%左右。

    另外,2018年底中国将禁止七类废杂铜进口,进口废杂铜平均含铜量为36.99%。七类废杂铜进口金属量占废杂铜总进口的25%。按照上述的比例测算,进口废七类的金属量约为30万吨,占年产量的3-4%,或使未来铜供应进一步收紧。

    成本支撑增强

    2017 年全球矿山成本略有上升,主要来自劳工成本、燃油成本、运输成本的上升。各大“商品货币”在2014-2015 年都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以美元计价的生产成本大幅下滑,加之原油暴跌,导致成本端坍塌。2017年资源国货币如智利、秘鲁、澳洲、俄罗斯等国货币均出现了汇率平稳小幅升值态势,抬升了铜矿的生产成本,从而从成本端对铜价形成支撑。

    原油价格作为铜矿运输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铜价的正相关性较强,目前原油已经从2016年初的26美元涨至60美元以上,进一步抬升了铜矿成本中枢。

    铜消费维持小幅回升

    国内的电网低速增长,但新能源将成为亮点。从数据上看,近年来电网建设投资增速明显放缓。但风电、核电和光电将是未来发电领域的主要增长点。国家规划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将由 2014 年的 31.6%提高到 2020 年的 39.3%,煤电装机占比由 2014 年的 62.6%下降为 2020 年的 54.3%。相比火电,新能源发电厂具有更高的用铜密度,约为火电的3-4倍。

    除了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带动铜的消费。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共识。中国的五年规划2020 年新能源汽车需求达200万辆,粗略估计能够增加铜消费9-10万吨。配套累计建成充电站 1.2 万个,充电桩 450 万个,预计未来三年能够带来铜消费增量大约7万吨。

    另外,国内地产与家电行业的韧性较强。在十九大政策的背景下,房地产依然强化居住属性。目前低库存支撑开发商主动拿地,土地购置面积增加,会支撑明年的新开工。另一方面,美国的房价指数全年维持在5%以上的增长,新建住房销售量也保持着10%以上的增速。预计2018年房地产行业有一定下行压力,但下方有支撑。

    2017年空调和冰箱产销数据非常亮眼,空调和冰箱销量累计同比增速达到27.4%和12.6%。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中国空调行业远未到达天花板,会随着居民收入的上升继续增长。

    策略

    基于未来铜矿供应紧缺的主要矛盾,预计铜价重心将逐步上移。因此,我们推荐长线逢低做多铜,建议入场点位:52500—53000,目标点位:60000,止损点位:51000。

来源: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