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今年这些股票翻倍 榨菜二锅头领衔
发布时间:2018-08-06 09:45:46 Mon   

说出来吓一跳!今年这些股票翻倍 榨菜二锅头领衔 -股票频道-和讯网

有这样一批公司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足以用惊艳来形容,不仅穿越了大幅调整的A股市场,且在机构眼中潜力巨大。

这些“低端”消费股火了

弱市看消费是股市中一句名言,但谁都没想到有这样一批消费股,它们不是高大上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也不是曾经流行的老板电器(002508,股吧),而是那些不起眼的主营“低端”消费品的公司。

剔除年内上市的新股,今年以来,顺鑫农业(000860,股吧)、涪陵榨菜(002507,股吧)、安井食品、湖南盐业涨幅均超过40%,其中,顺鑫农业涨幅达到118%,涪陵榨菜涨幅达到69%,在中信大消费组合692只股票中,雄踞第一、第二名。

而若不剔除新股,在中信的组合中,涨幅第一是湖南盐业,达到143%。

细心的投资者或许已注意到,这类公司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特点,即价格低廉。

顺鑫农业主营产品之一是白酒,但公司的白酒并不是消费者想象的高大上茅台(600519,股吧)酒这类产品,

公司的牛栏山二锅头是当之无愧的北方“民酒”,销量大,口碑好,且价格低到令人诧异。

可见,顺鑫农业12瓶二锅头的总价还不到一瓶茅台酒总价的一个零头。

同样,涪陵榨菜主营自然是榨菜,超市中零售价一般是3元左右每包,但正是由于价格过低,经常打包在一起销售。

安井食品主营为“安井”品牌速冻食品,包括爆汁小鱼丸、仿花枝丸等速冻鱼糜制品。

而湖南盐业、桃李面包(603866,股吧)一看名字就已知公司的主营是我们平日常去购买的面包、食用盐等日常食品及调味品。

一时间,“低价”消费股红遍整个股市,尤其是随着近期新型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上市后,从网站的月销量数据来看,排名靠前的大多为低价商品,廉价商品的消费浪潮似乎一波高过一波。

重仓机构坐享收益

基金君注意到,随着“低端”消费股崛起,重仓的机构也因此受益。

比如,明星私募大禾投资旗下的大禾掘金系列产品因重仓顺鑫农业,多只产品今年前五个月的收益都超过100%。

又比如,东方大健康混合型基金因重仓涪陵榨菜等一批消费股,在偏股型基金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依旧保持着正收益。

生活必需品的消费升级势不可挡

“低端”消费股红极一时,市场有观点认为,提供这些商品的企业引导大众的消费取向是消费降级而不是消费升级,但机构却不这样认为。

部分受访的机构人士认为,消费升级背后的核心不是绝对价格,而是消费者是否享受到了更多选择,获得了更好的体验。

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与基金君交流时表示,消费升级定义范畴其实很广泛,但核心一定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愿望是否被合理满足,美好生活不仅包括一些昂贵消费。比如购买电动汽车,外出旅游,同时也包括大众的日常食品与用品。所以,消费升级并不是一味地追求“更贵”。

他举例,过去大众对榨菜普遍印象是包装差,口味单一,但近年来龙头公司通过对传统榨菜产品从原料、辅料、包装、工艺技术等多方面进行了升级,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公司借此做大做强,行业集中度也大幅提升了。“那么,这算不算消费升级?”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消费升级可从多方面理解,一种是消费结构升级,从过去的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升级到外出旅游,购买奢侈品等,另一种是同一个产品中的升级,更多指价格低廉的产品。

而投资过程中要更多关注“低价”是否降低了消费品的品质,如果低价产品通过一定的改善换来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一种消费升级。而这样的普通产品往往是大众的必需品,未来潜力及需求巨大。

事实上,不少机构人士非常看好主营消费必需品的公司,并认为其中的好公司能够穿越股市牛熊。

天弘基金田俊维表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较强的背景下,更看好必须消费行业中的龙头企业。

一位私募老总曾对基金君表示,在消费行业中,不少主营廉价产品的公司往往被投资者忽略,但其产品不仅因符合大众日常消费需求销售稳定,还拥有不断提价的优势,投资此类公司往往能够穿越股市牛熊,巴菲特投资的喜诗糖果即是最好的案例。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