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十月股基两只正收益 白酒股基金陷噩梦
发布时间:2018-11-05 10:07:15 Mon   

惨烈10月股基仅两只正收益 重仓白酒股基金深陷噩梦-基金频道-和讯网

在刚刚结束的10月,A股市场再次震荡回调,而月底医药板块与消费板块双双下滑,更是导致权益类公募基金业绩惨淡。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10月取得正收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仅有2只,而混合型基金中也有九成产品亏损。

普通股票向基金中,主要以高仓位重仓白酒类个股的基金跌幅居前。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等龙头白酒企业股价10月份均出现大幅下跌,其中,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的单月跌幅超过24%,洋河股份、口子窖的单月跌幅超过30%。尤其是10月29日这一天,罕见的出现了白酒板块超10只个股集体跌停局面。白酒类个股回调导致重仓相关个股的基金业绩惨淡。

弱市行情下债基却一枝独秀,10月份超八成债基取得正收益,纯债基金的业绩表现尤为抢眼。这主要得益于纯债基金的固收产品特性,让A股市场的低迷对其影响较小,能够有效规避股票资产风险。

而对于QDII基金,由于10月份海外市场震荡加剧,美股与港股均出现大幅回调,再加上受全球金融市场大跌影响,油市也承压下滑,导致QDII基金业绩急剧下滑,仅一成取得正收益,六成以上跌幅超过5%,最大跌幅达18.53%。

股基:仅2只基金正收益 重仓白酒股基金领跌

10月A股市场颓势依旧,据东方财富(300059,股吧)统计,上证指数单月跌幅为7.75%,同期深成指和创业板指的跌幅分别为10.93%和9.62%。不仅医药股开启暴跌模式,10月份消费板块的突然闪崩也令诸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导致公募基金业绩受到重创,以投资股票为主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亏损尤为严重。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在340多只有可比数据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剔除异常因素影响,10月份仅有2只基金取得正收益,且这两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盈利屈指可数,涨幅均没有超过1.5%。

除这两只幸运儿以外,其余普通股票型基金均以亏损收场。Wind数据显示,跌幅超过10%的普通股票型基金高达120只,占比约35%。其中,跌幅超过15%的有16只基金,而垫底产品的跌幅则超过了20%。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个月稍稍抬头的消费板块在10月份突然下跌,白酒、食品饮料更是领跌,重仓此类个股的基金损失惨重。数据显示,10月份亏损幅度超过15%的13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重仓白酒、食品饮料的占了绝大多数。

白酒股估值的回调与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高端、次高端类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增速的下滑有关。10月以来,贵州茅台、洋河股份、五粮液、口子窖等龙头白酒个股均遭遇了较大幅度的回调。10月29日当天白酒股更是创下罕见的板块跌停现象。贵州茅台开盘便一字跌停,除停牌的*ST皇台(维权)以及金徽酒、金种子酒(600199,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下跌幅度较小以外,其余十多只白酒个股悉数跌停或逼近跌停。

同时,虽然医药板块自6月份以来受“带量采购”等政策以及“假疫苗”等黑天鹅事件影响不断走弱,但从近期披露的三季报来看,机构投资者对于医药板块的配置情绪依然未减。但10月份生物医药股延续了弱势震荡趋势,这也导致重仓医药股的基金业绩表现不佳,排名相对靠后。

某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目前股市的出清尚未结束,机构间的踩踏仍然可能发生。其认为,医药股也属于消费股这个大范围,之前正是由于聚集了太多资金而产生交易拥堵,最早触发踩踏,白酒等白马股近期的大跌同样如此。从目前来看,拥堵的情况虽然有所舒缓,但依然存在,不排除继续发生机构在相关板块的踩踏情况,一旦发生,基金的业绩肯定会再受影响,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

惨烈10月股基仅两只正收益 重仓白酒股基金深陷噩梦-基金频道-和讯网

混基:九成基金亏损 涨幅靠前者多轻仓股票资产

相对来讲,混合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整体优于普通股票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10月份取得正收益的混合型基金有300只左右,但是在近3000只混合型基金中,亏损基金占比仍然高达九成。

虽然有300只左右的混合型基金10月份实现正收益,但事实上,其中涨幅超过1%的基金仅有20只,占比7%;涨幅超过5%的基金仅有4只。这些收益靠前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轻股票重债券,这也成为今年躲避股市大跌最行之有效的方法。

反观跌幅榜,10月份跌幅超过10%的混合型基金高达480只,其中,跌幅超过15%的有31只基金,跌幅超过20%的有2只基金,这些跌幅靠前的基金普遍抱团消费板块。部分国企改革主题基金、移动互联主题基金也因重配白酒、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而损失惨重。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10月份混合型基金跌幅榜的前三名基金均来源于同一家基金公司,且这三只基金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掌舵,其中两只基金为该基金经理独立管理,另一只基金则与其他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受此影响,这三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大同小异,主要重仓了洋河股份、五粮液、贵州茅台、水井坊、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等白酒股,且这三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都在67%之上。重仓白酒股且高仓位是其垫底混合型基金的主要原因。

另外,科技成长股也在10月份里遭遇大幅下跌,比如中科曙光(603019,股吧)、北方华创这类软件和半导体行业上市公司,这也拖累了多住以成长、互联网为主题的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欠佳,并排名跌幅榜内。

惨烈10月股基仅两只正收益 重仓白酒股基金深陷噩梦-基金频道-和讯网

债基:超八成债基取得正收益 纯债基金业绩亮眼

10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频繁,三大股指持续下挫,普通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收益均受到较大影响。由于权益市场遭受深度调整,投资者风险偏好也随之降低,从而令债基整体受益。

从10月份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在近2000只可以取得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中,10月份共有近1600只债基取得了正收益,占比超过八成。排名靠前的多为纯债基金,这是由于纯债基金基本不投资股票资产,A股市场的低迷对其影响较小,能够有效规避股票市场的下跌风险。

但另一方面,近期债市表现也出现分化,在纯债基金走高的同时,可转债基金、转债基金以及增强收益基金则走势低迷,跌幅普遍靠前。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剔除异常因素影响后,共有34只债券型基金跌幅超过3%,跌幅超过5%的基金有9只,最大跌幅为8.41%。

基金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国内经济仍有下行压力,金融市场依旧不稳定,鉴于市场流动性会延续宽松,同时在货币政策或将持续宽松的预期下,债市仍有机会。总体来看,后市债券市场的安全性和性价比依然较高。


博时基金

也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态势,资金面会持续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从基本面和资金面上都是支持债市的。同时,博时基金也看好利率债表现,其表示,虽然今年利率债下行幅度不小,年初至今下行了100BP左右,但从绝对收益率来看,目前仍处在历史的较高分位数,仍具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即债券价格有上涨空间)。

惨烈10月股基仅两只正收益 重仓白酒股基金深陷噩梦-基金频道-和讯网

QDII基金:美股港股大幅回调 原油类产品惨跌

今年一向表现强势的美股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里也进入修正区间,三大股指齐齐下跌。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本轮美股大幅下调,一方面是由于利率中枢水平持续上移压制估值,另一方面则是投资者对通胀上行、美联储加息加快、经济放缓、贸易摩擦升级、中东地缘形势紧张等条件下避险情绪提升。不过,从整体来看,拉动主要股指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一路走高的科技公司股价在本月的回调。

伴随美股下跌,今年以来业绩稳中向好的QDII基金也在十月份遭遇重创。Wind数据显示,在有可比数据的近240只QDII基金中,10月份超过九成取得负收益。其中,跌幅超过5%的QDII高达150多只,占比超过六成,跌幅超过10%的有60多只,跌幅超过15%的有8只,最大跌幅达18.52%。

受全球金融市场大跌影响,油市也承压下滑。投资国际原油的产品一改常态,纷纷登上10月QDII基金跌幅榜前列。从油价走势看,如果有效跌穿上行通道下轨趋势线在65.74美元附近的支撑,则油价或有望打开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与此同时,投资港股市场的QDII基金本月依旧表现不佳。

从涨幅榜来看,10月份仅24只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其中,18只基金的涨幅不足1%,涨幅超过3%的仅有3只基金,最大涨幅为3.72%。值得注意的是,涨幅超过3%的3只QDII基金均为黄金主题,这主要由于美元指数回落导致避险情绪升温,从而助推金价上涨。数据显示,金价10月份涨幅近2%,录得2018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对于后市,有QDII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美股公司的业绩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仍有望保持增长态势。相对于

新兴市场

,美股市场的能见度依然相对较高,前景向好。此外,美股的许多中长期投资优势并没有发生变化,如投资环境稳定、政策风险较低等,在政策风险小的行业中,仍有许多优质投资标的值得挖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荣 康博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