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无人货架进入淘汰赛 6月前死掉七八成
发布时间:2018-01-12 10:18:45 Fri   

    无人货架进入淘汰赛

    互联网巨头都来了 猩便利开始撤站了

    曾经在资本加持下一路狂奔的无人货架突然间进入了减速期。日前,无人便利领域的明星企业猩便利陷入“撤站、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中。尽管猩便利发布声明称,各项业务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三、四线城市的建站布点业务同样处于正常推进中,但这并没有彻底摆脱大众对其盈利模式的质疑。曾经“高烧”扩张的无人货架领域将难以避免一轮新的“洗牌”。

    预赛 跑马圈地 竞争异常残酷

    无人货架从诞生到火爆,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高峰时,两个月内曾有30家公司进入无人货架领域,被誉为“风口中的风口”。

    据统计,目前聚焦无人货架的企业至少已有50多家,每日优鲜、猩便利、果小美、小e微店等玩家的融资和扩张速度暂时处于领先地位。一个货架的成本不到500元,由于准入门槛低,导致无人货架企业都在一路狂奔,疯狂地扩张地盘。猩便利在成立3个月后就宣布网点数量已经破万。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底,猩便利对外公布的进驻城市数量已达50个,网点数量超3万个,远超很多无人货架企业一年扩张的网点数。

    赛道热得发烫,竞争也异常残酷。在所有无人货架企业都在拼命跑马圈地之时,价格战、买点位、毁货架等恶性竞争也层出不穷。曾有一家无人货架企业,为了抢占网点,竟然宣称“货架上的商品随便吃”。

    卡位赛 资本盛宴 互联网巨头都来了

    无人货架领域到底有多疯狂?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无人货架迅速涌入超过50家创业公司,风险投资超过30亿元。IDG、经纬中国等知名创投公司都在加码无人货架领域,最疯狂的时段是2017年8月至9月,在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就有领蛙、番茄便利、果小美、猩便利等8家无人货架企业宣布获得了融资。

    就连互联网大佬们,也抵挡不住无人货架的诱惑了。2017年12月以来,在顺丰宣布“丰e足食”是其旗下的无人货架品牌后,阿里巴巴联合美的发布了无人零售新产品“小卖柜”。一名零售业内人士透露,“每日优鲜带着联想和腾讯的背景,猩便利的身后则站着美团点评的核心层”。2018年1月5日,苏宁也正式参战,宣布将在全国布局5万组无人货架“苏宁小店Biu”。至此,阿里巴巴、京东、腾讯、苏宁、顺丰等互联网巨头均已完成对无人货架的业务布局。

    “看不懂资本蜂拥到无人货架领域的逻辑,货品单一,同质化严重,并不具有太大竞争力。”一名传统便利店高管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淘汰赛 盈利模式 烧钱之后就是洗牌

    无人货架主要设置在办公空间,消费者自取商品并扫描货架上的二维码支付,典型代表包括猩便利、零食e家等。与自动售货机相比,无人货架的成本更低,通常无入驻租金,缺点是丢失率难以控制。

    但在办公室这一特定领域,丢货率并不算高。一位国内知名乳企的工作人员张瑶表示,每日优鲜的无人货架在一周前入驻公司,同事们对这个新鲜事物还是充满了好奇,“体验不错,要是支付环节能简单直接些,会更好。”

    在预赛和卡位赛中,所有玩家都将无人货架的网点扩张放在首位,但现在的风向已经变了,“盈利模式”显得更加重要。猩便利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司江华曾表示,无人货架30万个点位将是分水岭。“哪一家可以率先达到30万个点位的体量,基本可以占据绝对优势。但现在猩便利开始将盈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了。”猩便利在官方声明中指出,外界流传的“门店关店”,其实是猩便利在打造“便利·蜂窝”商业模式、构筑行业壁垒的必要一步,布点、商品结构、运营管理方式都会进行调整优化。

    猩便利的转身,似乎在预示无人货架的“洗牌”时刻已经到来。曾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将有70%至80%的无人货架企业会死在6月之前。

来源:北京晨报网    作者:陈琼    编辑:张泓
曾经在资本加持下一路狂奔的无人货架突然间进入了减速期。日前,无人便利领域的明星企业猩便利陷入“撤站、资金链断裂”的传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