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IMF为全球164万亿美元债务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8-04-20 09:51:24 Fri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达到16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个数字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25%,比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还高出12个百分点。IMF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利用当前经济回升的机遇窗口削减债务和赤字,以应对日益加剧的债务问题。

    在这164万亿美元债务中,有一半以上是在美国、日本和中国,远超过这三个国家的产出占全球产出的比重。

    报告指出,各国公共债务上升是全球债务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其GDP的平均比重为105%,为二战以来最高水平;新兴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其GDP的平均比重接近50%,仅低于1980年代时的历史最高水平;低收入发展中经济体公共债务占其GDP的平均比重也已超过40%。

    IMF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债务与GDP的比率预计将从2017年的108%增加到2023年的116.9%,而意大利将缩小至116.6%;就财政负担而言,美国也将“领先”莫桑比克和布隆迪;日本债务与GDP的比率为全球最高,预计将连续第六年收窄,但到2023年仍居首位,达到229.6%。

    IMF的财政事务主管加斯帕尔指出,美国是唯一一个没有计划减少债务的发达国家。他认为,新出台的税改方案和两年预算协议为经济带来了额外的财政刺激,但是这些措施将导致未来三年美国总体赤字超过一万亿美元,超过GDP的5%。如果税改法案持续有效,公共债务将攀升至更高。

    世界经济论坛预测,至2050年全球将面临退休储蓄400万亿美元的缺口,其中美国就占到137万亿美元。

    IMF表示,高额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令人担忧,因为政府债务高企的国家很容易受到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收紧的影响,同时高额债务也会限制政府利用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周期的能力。随着多数国家经济增长势头加强,IMF敦促各国政策制定者采取果断行动削减债务和赤字。

IMF1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政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公共和私人债务总额达到164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