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焦点图
斥资近33亿增持申通快递,阿里快递帝国逐步成型
发布时间:2021-02-09 10:35:20 Tue   

2月8日晚间信息,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分立暨权益变动完成,阿里网络成为持有上海德峨100%股权的股东,通过上海德峨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5%。

截至最新交易日,申通快递股价为9.43元/股,市值为144亿元。

斥资近33亿增持申通快递,占股达25%

2月8日晚间,申通快递公告显示,2020年11月24日,德殷德润已完成工商注销和新设分立程序,分立后的存续主体分别为上海德峨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德峨”)及上海德润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润二”)。

其中,上海德峨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796,017.1263万元,股权结构为:德殷控股认缴和实缴的出资为329,519.2511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1.40%;阿里网络认缴和实缴的出资为466,497.8752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8.60%。

分立完成后,阿里网络将持有上海德峨的58.60%的股权、德殷控股将持有上海德峨的41.40%的股权;上海德峨将持有公司的382,700,542股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占申通快递总股本的25%。

2021年2月7日,申通快递受到德殷控股的通知,获悉德殷控股已经将其持有的上海德峨的41.40%股权转让给阿里网络,并已经办理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出具了工商变更登记后的营业执照和准予变更(备案)登记通知书,至此阿里网络成为持有上海德峨100.00%股权的股东,通过上海德峨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25%。

早在2019年3月,阿里首次以46.65亿元的交易对价,获得德殷德润49%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申通约14.65%的股权。此次阿里再次投资32.95亿元间接获得申通快递10.35%的股份,此次协议完成后,阿里将累计间接持有申通快递25%的股份。

申通快递称,本次权益变动将有利于上市公司优化股权结构,推动主营业务迭代升级,提升上市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让上市公司与全体股东共享企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推动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申通快递表示,本次权益变动是为了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与阿里巴巴体系的资本合作,推动双方利用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围绕快递信息系统深化和对接、全链路数字化升级、国内、国际供应链业务、末端网络优化等多方面开展业务合作,进一步加快快递行业的发展,提高快递行业的服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几日前申通快递公布,聘任王文彬担任总经理。据悉,王文彬是菜鸟网络甚至是阿里巴巴的大将,于 2007年至 2019年期间分别担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淘宝及天猫技术产品负责人、商家事业部负责人、阿里云总裁,同时还在2015年至2020 年期间任职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2019年至2020年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新零售特别助理。

2020年四季度扭亏为盈,申通2021年能否翻盘?

在经历了长期的业绩低迷后,申通在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业绩逐渐好转。1月30日,申通快递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4200万元,而去年10月15日申通快递发布的前三季度预告则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000万元。

这意味着在第三季度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500万元之后,在四季度申通快递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呈现正向增长的向好态势。

除了净利润实现触底反弹,第四季度申通快递的业务量也在稳健增长。申通快递发布的去年10月、11月、12月经营快报显示,在上述各月份,申通快递完成业务量均分别增长了26.86%、18.50%、25.86%。申通目前还存在不小的挑战,2020年增速不及同行,市场占有率有所下滑,净利润同比也有较大的滑坡,但申通2021年依然有很大的机会。

由此可见,在2020年交上了一份不甚满意的成绩单后,申通也在新的一年开始持续发力,准备扭转此前的颓势。

临近春节,申通快递在官网发布了2021“过年不打烊”公告,据公告申通在2月4日至2月19日期间,将持续提供寄递服务。与此同时,申通总部为激励春节在岗快递员,人均可领超过2500元的现金,奖励总额超亿元,与其他快递公司抢夺春节档业务量。

阿里快递帝国逐步成型

作为国内最大电商企业,阿里对快递行业的布局一点儿也不“含糊”。除了本次增持,近几年阿里在快递行业的动作也相当频繁,持续加强相关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去年9月1日,阿里一把66个亿加码圆通速递。圆通速递公告,马云旗下阿里巴巴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同时以66亿元获得实控人转让的12%股份;转让完成后,阿里系持股达22.5%

此外,在2018年5月,阿里系与中通快递达成战略投资协议,以13.8亿美元获得其10%股权,成为中通第二大股东。韵达股份阿里也为第七大股东,持股2%。即使对于百世集团,阿里系也持有超过1亿股股份,占百世A类股比例达37.2%,占其总股本33%,为最大股东。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