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连续破万亿元成交为何难赚钱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22 Thu   

1月13日,A股三大指数震荡收跌,沪指盘中刷新2016年以来新高,最高冲至3622.35点后回落,最终失守36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27%,深证成指跌0.61%,创业板指跌1.5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12345.49亿元,连续第8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放量13.28%。

行业指数方面,有11类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上涨,占比39.29%,涨幅居前三的行业分别为建筑装饰(1.47%)、交通运输(1.15%)、电子(0.98%)。个股方面,两市个股涨少跌多,上涨股1083只,占交易中4128只个股的26.24%。

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以来A股成交额连续处于10000亿元之上,指数震荡缓涨,而区间累计上涨股却仅有1006只,占比足1/4,即有超过3/4的投资者在年后的股票持仓中亏损。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放量来自机构调仓过程,而且这个量能尚不足以支撑全市场上涨,指数涨高后波动性风险增加。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泊通投资董事长兼首席投资官卢洋表示,目前市场的交易情绪非常像2017年12月初的时候,结构型性非常明显,蓝筹股结构型牛市,大部分股票走势不佳。但是到了2018年一月份市场出现了蓝筹股和大市值股的分化和轮动。2017年全年贯穿的低估值牛股是平安、招行、茅台、海康等,但是到了2017年12月份和2018年1月份这种风格成为了概念,在这种风格内部出现了补涨和轮动,明星反而变成了四大行、中字头等估值更低,但基本面并不足够好的公司。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连续多日成交在万亿元水平,虽然在近期属于一个量能显著放大的过程,但放在A股成交历史上来看,并未超出投资者的预期,2020年7月份的时候,两市成交量就曾经连续多日突破1.5万亿元水平,因此当前的成交量对市场的带动效果并不明显。而指数的上涨与个股严重分化,令很多投资者的持仓并没有产生收益,因此给投资者的体验并不好,所以整体市场还处于一个焦虑的状态,依然是以结构性的抱团行情为主,而且未来随着整个指数涨高之后,波动性的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当前指数创下5年高点,部分优质个股估值已经超出了历史平均,机构有调仓换股的需要,转而布局估值较低且基本面有改善预期的行业,此过程会带来指数的震荡,因此目前整体依然是结构性行情,而不是所谓的全面牛市,指数难有爆发式上涨。”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面对市场结构性走势与机构调仓过程,未来市场趋势如何?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和增量资金均有重新布局的要求,这会给A股市场带来两个走势特征,一是近期A股难以出现持续的、清晰的投资主线。对于白酒、新能源汽车等投资主线品种来说,由于获利筹码减持,必然会有一定的承压。二是A股市场主要指数可能会出现交错震荡的格局。

对于后市的操作布局,黄界峰表示,尽管近期指数经常出现震荡回落,但仍然处于震荡上升趋势。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有序推进以及国内经济稳步恢复,市场整体信心增强,以确定性强的蓝筹大面积发动,且北上资金入市积极,春季行情已经开始。策略上投资者可积极布局估值有明显优势且持续受益全球经济恢复的顺周期龙头,以及处于景气上升周期且持续受益政策支持的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硬核细分科技龙头。

卢洋表示,市场会延续这种龙头公司内部的轮动,但是轮动的速度更快,前期涨幅小的低估值板块龙头未来轮动中涨幅会更大。换句话说接下来,我们更看好保险、地产等前期涨幅小的低估值蓝筹,以及反垄断后基本面优秀而且调整充分的互联网龙头,看空涨幅巨大基本面稳健但成长性不足的白酒龙头,以及成长性看似巨大但不确定性很强的新能车龙头。

表:2021年以来A股市场交易情况一览

制表:赵子强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