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34家公司春节前或披露2020年年报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22 Thu   

随着2020年收官2021年开启,A股投资者对即将到来的“年报行情”憧憬万分。在这段集中检验上市公司业绩“成色”的时间里,究竟哪些股票会站上风口呢?

根据沪深两市交易所的有关安排,A股上市公司2020年的年报披露工作将于1月19日拉开帷幕。

根据沪深两市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中小板上市公司沃华医药将于2021年1月21日率先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ST晨鑫、安靠智电、ST凯瑞将分别于1月23日、1月27日、1月30日披露,而沪市首批2020年年报要到2月3日才能亮相,届时宏发股份、上海家化、ST南华等3家公司均将现身。综合来看,共有34家上市公司计划在春节长假前披露2020年年报。

“A股素有‘好学生先交卷’的说法,”成恩资本董事长王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历史数据统计,1月份、2月份能够披露年报的公司占比不足5%,绩优公司、大盘公司年报披露多集中在2月中下旬,这部分公司亏损比例低,有利于带动市场情绪。从今年预约情况看,率先披露的公司业绩预告高增长占比较大,市场已经开始反应,投资者对于熟悉的标的可以参与。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月4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689家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245家,其中,135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有望同比翻番,占业绩预喜公司家数比例超过五成。

进一步梳理发现,在34家计划在春节长假前披露2020年年报的公司中,有9家公司已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5家,占比55.56%。其中,沃华医药、沃尔核材等两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增幅达到或超过100%。

良好的业绩预期也令相关公司股价在2021年开局表现出色。数据显示,2021年首个交易日(1月4日),上述34家计划在春节长假前披露2020年年报的公司中,有27家公司股价实现上涨,占当日可交易个股数的比例超过八成。沃华医药、中水渔业、吉鑫科技、*ST北能、*ST融捷等5只个股联袂涨停,此外,安靠智电、金雷股份、爱美客、雷柏科技、宏发股份、上海家化等个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市场做多热情高涨,市场愿意给业绩确定的个股更高的溢价水平和更高的估值水平,所以年报的业绩披露可能是个股分化的重要参考因素。当前部分个股已经开始启动年报预期行情,提前披露年报的个股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一旦业绩超出预期,甚至还会有一波超预期的表现,所以当前已经进入到布局年报行情的较好时间节点。

提及布局年报行情的最好时点,王璇也告诉记者,1月份可以选择性布局率先披露年报的公司,并提前布局预计年度业绩增速超过50%以上的个股,因此该业绩区间内的公司必须在1月31日之前披露业绩预告。如果是年报预约披露时间在3月份-4月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则需要在2月底之前发布业绩快报,因此2月份可以关注绩优股的快报行情。绩优股的机会大小一定是和超预期程度相关的,在选择标的上难度较大,建议投资者优选熟悉的领域,且能够预判超预期大小的个股标的。

而对于年报行情标的选择方面,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李仕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在2020年四季度很多公司的业绩将有超预期的增长,带动全年业绩实现趋势性增长。专业投资者应当提前于年报披露进行预判,提前布局相关产业。对于个人投资者,可以在行业内多家公司披露业绩整体向好后布局相关行业。我们重点关注消费、医药、新能源和互联网领域的投资机会。其中,新能源汽车2020年四季度销量实现同比翻倍增长,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业绩表现将超预期,预计将成为年报行情中的主线。

表:34家计划在春节长假前披露2020年年报公司今年首日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吴珊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