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小微金融债发行提速 年内规模超3700亿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22 Thu   

发行小微金融债逐渐成为商业银行常态化的融资渠道。《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12月30日,今年以来共有40家银行合计发行了51单小微金融债,发行规模共计3732.8亿元,而去年全年为2048亿元,同比增加82%。

具体来看,今年3月份的发行规模最多,共有3家商业银行集中发行了14单小微金融债,合计规模达1300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薄弱,今年以来受疫情冲击面临较大的资金问题,监管层对于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给予高度重视,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推动地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因此,商业银行小微金融债今年的发行呈现爆发式增长。

2月26日,银保监会在通气会上表示,将会同央行研究增加支小再贷款和加大银行小微金融债发行力度,以引导银行增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支持金融机构发行300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微贷款。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今年全年小微金融债发行规模已经远超计划。

9月14日,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月份-8月份银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投放14.4万亿元,同比多增2.4万亿元,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

邓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小微金融债一方面拓宽了银行资金的补充渠道,能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发展,积极为小微企业纾困,共克时艰;另一方面发行小微金融债缓解了商业银行资金压力,降低存款揽储的资金成本,优化财务结构,解决商业银行存贷款不平衡的问题。

从发行期限来看,小微金融债发行期限以3年、5年为主。从发行利率来看,2019年,小微金融债发行票面利率在3%-4%之间,而今年以来票面利率大多维持在2%-3%之间。其中,农业银行于4月17日发行的小微金融债发行利率为今年最低,为1.99%。而稠州银行发行的小微金融债发行利率为今年最高,为4.1%。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发行小微金融债的银行多以股份行、城商行为主。年内发行小微金融债的国有大行仅有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两家,另外还有13家股份制银行、15家城商行和10家农商行。其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为兴业银行,共发行了5单合计规模8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挑战,纾困小微企业,不仅是银行普惠金融的主战场,也是今年两会期间的重要议题。发行小微金融债逐渐成为银行拓展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重要手段。通过发行小微金融债这一市场化的方式,可打通债券市场直接融资和小微信贷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小微企业生产资金来源,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邓宇认为,明年商业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的力度可能会更大,特别是中小银行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由于普惠金融的考核加码,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对于小微金融债的发行需求也会不断加大。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