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A股公司研发费用增长势头明显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22 Thu   

2020年12月28日,证监会在京举办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企业科技创新离不开持续的研发费用投入。近年来,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下,A股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增长势头明显,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质的提升。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有3633家A股上市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披露了研发费用,2019年研发费用合计7556.3亿元,同比增长21.6%;在2020年三季报中披露研发费用的A股上市公司有3613家,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5646.7亿元,同比增长15.2%。

“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是推进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结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在芯片等多个领域开展了科技攻关,引导A股公司投入更多的研发资金以支持中国关键领域自主化,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

数据显示,从研发费用增速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上述3613家公司中有2209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61.1%。其中,增幅超过20%的公司有1200家,增幅超过30%的公司有852家,增幅在50%以上的公司有507家,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213家。

从研发费用规模看,今年前三季度,上述3613家公司中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914家,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80家,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6家。其中,中国建筑以137.1亿元的研发费用居首,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兴通讯、中国石油等紧随其后。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A股公司研发投入逐渐增加,而科创板企业研发投入力度普遍较大,增幅也在逐步加大。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11家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合计214.96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有178家公司的研发费用实现同比正增长,占比84.4%,增幅超过10%的公司有151家,增幅超过50%的有36家。分行业来看,研发费用增幅较高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高科技行业。

“研发投入是上市公司保持高成长性的重要基石,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生物等领域的‘硬科技’企业,这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助于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进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郭一鸣说。

数据显示,在211家科创板公司中,前三季度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42家。其中,中芯国际的研发费用居首,达到33.8亿元;其次为君实生物,研发费用为12.1亿元;奇安信、中国通号位居第三、第四名,研发费用分别为8.7亿元、8.3亿元。

“为鼓励创新研发,应该对研发导致利润失衡的上市公司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在IPO和再融资方面,可以减少净利润刚性限制,如果企业亏损原因是来自研发投入,这完全是正向的主动作为,应该鼓励这类企业继续持续下去。”盘和林表示,当然也要加强监管,防止企业徒增研发费用,却不落实到研发项目上。

郭一鸣表示,提升上市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既要完善和落实激励上市公司科技创新的相关政策,也需要企业自身增强研发投入以及人才培养和建设。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