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创业创富
券商近一年斥资55.4亿参与同行定增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9:54 Tue   

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去年以来,关于证券业并购重组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直接转让股权式重组外,还有多家券商通过定增“买入”其他券商的股票,顺利进入券商前十大股东。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以内,有12家券商斥资55.4亿元参与了“同行”的定增。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4家券商通过定增买入的方式,已成为多家券商的前十大股东。

4家同行通过定增

“入股”西部证券

2021年开年以来,又有一家券商定增实施。1月17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暨上市公告书称,本次新增股票预计上市时间为今日(1月19日),本次新增股份发行数量为9.68亿股,发行价格为7.75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75亿元,本次发行费用包括保荐承销费、律师会计师费用、证券登记费、资料制作费用各项发行费用,合计3652.53万元(不含税),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74.63亿元。

从西部证券本次定增获配对象和获配股票的具体情况来看,共有16家机构入选,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配数量最多,为3.6亿股,获配金额27.93亿元,锁定期为60个月。同时,第一创业、中信证券、中国银河、中信建投4家“同行”通过定增“入股”西部证券,分别获配2.39亿元、4.43亿元、1.4亿元、4.2亿元,并且锁定期均为6个月。

至此,在西部证券本次定增的发行中,4家券商以7.75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使用12.42亿元买入西部证券1.6亿股,最终,本次发行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进入西部证券前十大股东名单,分别为第八、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28%、1.21%。

对于券商、上市公司定增市场的火热,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预案滞后效应下,预计2021年定增发行规模约7800亿元(定价2400亿元+竞价5400亿元)。同时,伴随折价率红利消退,2021年定增市场或是注册制大分化趋势下中小企业“自我救赎”的“黄金末班车”。开源证券也表示,持续供大于求的背景下,2021年定增“黄金坑”的机会将继续。

中信证券通过定增

成3家券商前十大股东

2020年至今,券商定增步伐提速,已有西部证券、中信建投、南京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西南证券、中信证券10家券商的定增项目实施完毕,还有仅剩2家券商的定增在路上。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一年以内,有12家券商斥资55.4亿元参与了“同行”的定增。其中,中信建投通过定增“买入”其他券商股份的数量最多,累计斥资11.2亿元参与了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国信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5家券商的定增;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紧随其后,其中,中金公司斥资12.03亿元参与了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的定增,中信证券斥资14.3亿元参与了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南京证券、西部证券的定增。而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信建投、中金公司4家券商均同时参与了第一创业及中原证券的定增。

同时,4家券商通过定增“买入”的方式,成为其他券商的前十大股东。其中,中信证券通过定增“入股”券商,成为西部证券(第八大股东)、南京证券(第九大股东),第一创业(第九大股东)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5716.13万股、5349.81万股、4963.4万股。中信建投成为西部证券(第九大股东)、第一创业(第十大股东)前十大股东,分别持股5419.35万股、3774.69万股。中金公司成为中原证券第七大股东,持股9136.86万股,持股比例为1.97%;国泰君安成为中原证券第八大股东,持股8293.6万股,持股比例为1.79%。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券商服务同质化严重,做大规模已成为在竞争中取胜的最重要途径。目前参与定增已成为入股券商的一条捷径,未来大型券商也很可能会通过定增等途径来收购其他券商。”

一家上市头部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通过定增入股同行也不一定是为了合并。就企业定增募资而言,主要是因为缺钱。2020年以来,券商各项业务发展很快,尤其是两融业务、衍生品交易业务发展迅速,为此券商需要大力补充资本。”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