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广发银行杭州分行驻青田扶贫小组“抗疫”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17 16:06:05 Mon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早在1月23日,浙江便正式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当前,广发银行杭州分行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好经营管理的同时,仍心系远在四百公里外的丽水市青田县万山乡光乍坑村,那是杭州分行的扶贫结对帮扶点。

疫情发生以来,杭州分行结对帮扶领导小组十分关心青田县万山乡光乍坑村的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我们积极贯彻落实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疫情面前也绝不放松要求,光乍坑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特殊时期,杭州分行牢记扶贫这一特殊使命。

疫情发生以来,口罩成了市面上最紧缺的医疗用品。杭州分行第一时间大力开展防护物资配备与储备,为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将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工具全部配备到位。

行内员工的都备好了,那么,我们的扶贫结对村呢?

积极协调购买口罩 提升村民抗风险等级

1月28日,大年初四,分管领导郑海副行长立即指示:“不知道光乍坑村的村民们口罩都准备好了吗?特殊时期,我们人不能去村里,但是关心不能少,要把他们像我们的员工一样对待。”

结对帮扶工作小组马上联系了万山乡党委书记毛平平,了解到村里确实口罩紧缺。

“我们一定想办法。”杭州分行办公室、党群部总经理孙浩马上表态。

多方打听后,了解到桐乡有口罩购买的渠道,杭州分行办公室副总经理周悦和党群工作部俞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驱车赶往桐乡,购买口罩。

口罩有了,但如何送到光乍坑村村民的手中?由于该村缺乏快递渠道,平日里邮件一般先到山下的东源镇,再由万山乡派人下山取件,一来一去至少需要三至五日。如今,疫情防控日渐升级,通往青田的快递已全部停运。

怎么办,又是一个棘手的难题。杭州分行结对帮扶工作小组积极与合作单位顺丰快递公司沟通联络、说明情况,获得顺丰的大力支持。

一箱装有300只口罩的包裹,先到金华义乌中心站再转丽水中心站再到青田,最后由乡里派车取件,前后费时五天。

2月7日,口罩终于到达了村民的手中。

事后回想起来,杭州分行党群工作部副总经理陈娬说:“那几天,总是去刷物流信息,一天要刷好几遍,看到快递到达青田的时候,心里特别踏实。”

驻村干部帮助村民落实农用物资

2月8日上午8时许,杭州分行驻村干部吴志华的手机响了:“吴书记,有个急事请您帮忙!”

打来电话的正是青田县三溪口街道叶山村养鸡专业户毛水土。原来,他饲养的土鸡因缺饲料,急需去船寮镇拉饲料,否则3000多只鸡,包括光乍坑村低收入农户寄养的1000只鸡就会饿死。但是疫情当前,叶山村卡点不让毛水土下山,这可咋办,毛水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突然想到可以向驻村干部吴志华请求帮助。

其实,因疫情影响,身处温州的吴志华虽未能到村里,却时刻保持与乡党委、乡政府及村两委干部的沟通。

疫情就是命令,村民的困难就是责任。

吴志华一边安抚毛水土,一边上网查看疫情防控期间青田县有关农产品运输的规定。经查发现,青田县农业局五天前曾发布过关于确保“菜蓝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紧急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必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与保证农产品正常流通秩序,并规定业主需提前一天到县农业农村局办理通行证才能放行。

好办了!早在去年夏天,杭州分行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就在组长陈娬的带领下,拜访过青田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总农艺师张大勇。双方曾就光乍坑村的许多农业发展问题进行过深入探讨。张大勇对杭州分行的扶贫工作,不仅了解,还点过赞。

于是,吴志华拨通了张大勇的电话,寻求支援。说明来意后,张大勇非常重视,指示经办同志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优化流程。

经过反复沟通,多放联系,终于,当天上午,毛水土拿到了那张心心念念的通行证。

当天下午,两辆装满饲料的货车抵达叶山村,给养鸡场运来了饲料,给毛水土运来了希望,也给光乍坑村的低收入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如今,去年11月开始试种的10余亩浙贝母养殖基地上,浙贝母已经长出了嫩嫩的芽儿。这些嫩芽在疫情严重的当下,给大家带来了希望。

春天来了,村民们盼望着今年的浙贝母有一个好收成,也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更盼望着,光乍坑村能早日摘掉贫困这顶帽子。

来源:广发银行杭州分行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