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探索数字金融改革之路  实现普惠金融服务“云”上办
发布时间:2021-03-10 10:33:22 Wed   

农历新年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一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了我省牛年发展新格局。有关数字化改革的话题讨论热度不减。在金融领域,数字化改革从未止步,这不仅是行业自我蝶变的催化剂,更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新引擎。

在“民营企业的银行、数字金融的银行、一体经营的银行、精细管理的银行”总行战略指引下,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数字化之路创出了新亮点。创新供应链产品、开发小微融资新产品、对接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在数字化改革的赋能下,该行以数字金融赋能,聚焦“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支持浙江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供应链产品推陈出新

推动普惠金融扩面增量

仅用28分钟,就通过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提前收到了货款,这是安吉一家中小制造企业的真实融资体验。

2020年,在疫情的扰动下,我省外贸企业发展开局不利,但随着复工复产的深入推进,外贸行业逆势而上。“年初的时候,安吉外贸行业整体受冲击比较严重,为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安吉有一家国企外贸服务公司主动为中小微企业搭建便捷的外销通道,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缩短销售周期,切实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当时该企业通过“先采后销”“先付后收”等预付款模式有效改善了供应商的账期结构,为这些企业复工复产出了一份力。

在这家企业向供应商伸出援手的时候,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也注意到了它。去年11月,分行客户经理来到该企业调研,“我们看到企业的经营模式后,向他们推荐了我行“票融E”产品,可以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前提下、帮助安吉当地的中小供应商们快速收到资金。”相关人士表示。这笔融资也是“票融E”在浙江省内的首次落地。

据悉,“票融E”是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供应链产品领域的又一创新,产品以线上化模式满足了核心企业优化供应链生态圈、降低财务成本的需求,并支持多级商票兑付。目前,上述安吉外贸服务企业在“票融E”的融资额度已增至1亿元。

在供应链领域,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是佼佼者。数年前,面对电商的蓬勃发展,该行就抓住机遇,以核心电商平台为支点,不断开发、迭代出更加完善的电商供应链服务,仅2020年,分行在电商供应链领域的资产投放就超过5亿元。

在公共服务平台领域,该行也连续开发了“浙江省国网物资平台供应商融资项目”和“杭州市政府采购平台供应商融资项目”两大平台类订单融资批量项目。平台通过订单融资前置供应商融资节点,切实解决了中小微供应商融资难题,为普惠金融扩面增量带来新方案。

从“跑四次”到“跑一次”

科技赋能畅通小微融资路

服务小微,是2020年银行机构的重点工作之一。以服务民企为己任的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如何在小微金融领域更上一层楼?杭州分行的答案是:科技赋能。

在企业融资路上,抵押贷款是重要的方式。按照传统路径,办理抵押贷款耗时耗力。“原来的流程是客户提交申贷资料、面签合同、到不动产中心窗口办理抵押登记、支用贷款,也就是‘最少跑四次’,但自从我们2019年启动改革以来,客户在我行办理抵押登记只需‘最多跑一次’。”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省数字化改革的一张金名片。在金融领域的“最多跑一次”实践中,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直走在前列。目前,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通过与不动产中心、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合作,创新推出了抵押登记网办的“一项模式创新”和移动作业标准化服务、电子签约的“两项服务创新”,在小微金融服务中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承诺。

在银税互动领域,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同样通过“科技+大数据”推出“纳税网乐贷”产品,拓宽了客户服务边界。分行与浙江省国税局合作,通过挖掘客户税务、发票类数据,对小微客户经营资信、收入还款能力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实现纯线上授信服务,让小微企业融资“一次也不跑”。

除了开发自有平台,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还善于“借东风”。2020年9月,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续贷专区,杭州分行积极响应并参与试点。疫情期间,不少客户出现资金周转难题,还款压力陡增。为此,分行深入了解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和偏好,将达成续贷合作意向的企业引导至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浙里掌上贷—续贷专区”全线上办理无还本续贷。截至去年12月末,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通过该平台续贷专区成功授信169笔,金额达3.1亿元。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奚艺媛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