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险资投资金融产品政策将修订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7:50 Thu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7月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修订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的政策,将更多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金融产品纳入投资范围。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此外,截至一季度末,银行理财存量业务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料明显回升

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介绍,初步统计,6月末银行业境内总资产328.8万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1.9%。银行业境内总负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9.1%。保险业总资产24.8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1万亿元,同比增长14.9%;原保险保费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刘忠瑞表示,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保持在30%以上,信息技术服务业贷款、科学研究服务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9.3%、23.7%,均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1.7万亿元,同比增速连续14个月保持在10%以上。涉农贷款余额超过41万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2.52万亿元。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保障作用。上半年提供保险保障金额5276万亿元,同比增长31.6%,累计赔付支出7651亿元,同比增长21.3%。

对于银行业利润增长,刘忠瑞表示,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约1万亿元,基数很低,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回升。

扎实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

刘忠瑞介绍,截至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86%,保持在合理水平。由于不良贷款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随着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到期,未来不良贷款仍然面临上升压力。

谈及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银保监会政研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介绍,2020年7月,国务院批准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调整政策后,银保监会按照“实事求是、一行一策、稳妥有序、奖惩分明”原则,扎实推进理财业务存量整改。总体看,整改进展符合预期。到2021年一季度末已经整改过半,2021年底前绝大部分银行将完成整改。

在互联网平台监管方面,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忠宁介绍,4月29日,“一行两会一局”联合约谈了13家从事金融业务的网络平台企业,提出了自查整改的工作要求。目前,互联网平台企业正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要求,深入查找问题和进行整改。

他强调,银保监会对于相关工作始终坚持以下原则:一是依法将金融活动全面纳入监管。金融业务必须持牌经营。二是坚持公平监管和从严监管。对于同类业务、同类主体一视同仁,对各类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一如既往坚持“零容忍”。三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既要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又要坚决打破垄断,坚决维护公众利益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深化险资运用市场化改革

2015年,国务院明确了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改革的方向和要求。对于上述改革的进度,叶燕斐表示,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合理补充资本金已经基本做到。分类管理、分账核算仍在推进中,银保监会会同相关部门正按照“一行一策”原则,从增量改革入手,渐进式、分步骤地推进存量业务改革,实现业务分类管理、分账核算。继续强化资本约束,加强风险管理,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更好地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张忠宁表示,银保监会将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原则下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长期资金支持。一是完善监管政策。修订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的政策,将更多风险收益特征符合保险资金需求的金融产品纳入投资范围。适度放宽保险资金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的要求,丰富产业资金和科创类基金长期的资金来源。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资产支持计划发行程序,提升产品发行效率。三是开展产品创新,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长期限产品,通过债权融资、股权融资、股权结合等形式,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