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行业资讯
银行经理为何敢淡定面对持刀歹徒?一场有“预谋”的银行大戏找出答案
发布时间:2021-08-31 18:10:00 Tue   

近日,杭州余杭区一家社区银行的客户经理淡定“出圈”,一名男子提着菜刀声称要抢银行,客户经理却极其冷静,以善意聊天的方式,成功劝解男子放下了利刃。

他为何如此沉着?当事客户经理表示,这与银行日常的反暴演习有关。

近日晚上6:30许,记者来到兴业银行杭州余杭支行现场直击,观摩了一场发生在银行大堂里的“事先张扬的持刀劫持人质抢劫银行案”。拿着好几页的脚本,看着每一位连表情都很到位的“演员”,终于知道银行客户经理为何敢淡定面对持刀歹徒了。

“不要报警!快抓钱!”

“快拿钱来!不然我捅死她!”一个黑影蹿上来,还没等办业务的蓝衣小姑娘反应过来,一把菜刀已经抵住了她的脖子。

“啊!”小姑娘尖叫着不敢动,歹徒对着柜台内的柜员大喊:“快抓钱!越多越好!”并丢了一个黑色塑料袋进柜台凹槽。

面对这一不速之客,网点迅速进入一级戒备。门口保安操起防爆叉箭步冲向歹徒,另一位保安拿着警棍也迅速逼近。“走开!不准报警!”歹徒一手卡住人质,一手将菜刀朝着保安乱晃。

此时,大堂经理已经疏散了惊恐的网点客户,另有员工躲在隐蔽处悄悄报警,并汇报网点负责人。

柜台内的柜员从现金柜抓出几张百元人民币,哆嗦着放进黑色塑料袋。“再多拿点!你们这么大的银行,就这么点钱吗!”歹徒持续威胁。一小叠、一小叠,柜员把人民币塞进黑色塑料袋,以少量多次的方式拖延着时间。

随着僵持的升级,歹徒嗅到了危险信号。忽然间,他抓起黑色塑料袋,挟持着人质转移到网点门口,“不要过来!不要过来!”大吼几声后,(假装)夺门而出。

肉眼看到的演习已经结束,但看不到的预演还在继续。“歹徒如果逃跑,我们负责记住他的体貌特征、乘坐的交通工具和逃跑的方向。”靠近网点门口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样的演习,员工们在白板上也推演了一边。对着网点平面图,员工们以吸铁石标识作为各自的角色,以假想的方式在平面图走位一遍,并口述行动要点。据兴业银行杭州分行保卫科负责人金海松表示,桌面推演能帮助员工理清思路,强化记忆。

“他还扛过‘炸药包’呢” 

演练结束,记者找到歹徒扮演者何样峰,他穿着黑色T恤,戴着黑色鸭舌帽和口罩,手里还拎着那个黑色塑料袋。在记者的要求下,他从袋子里掏出那把“凶器”,是一把钢质菜刀,不过刀面上缠绕了几圈透明胶带。他用刀锋在手臂上比划,“不会受伤的。”

“你们不是用塑料刀代替吗?”记者问他。“塑料的哪有感觉?必须真刀啊!”他笑说,经过处理的菜刀,增强了现场的紧张感,更能让员工们“入戏”。

采访中,他的同事爆料,他还扛过“炸药包”呢!

金海松表示,何样峰在历次演习中,几乎都扮演了“歹徒”的角色。其中一次,余杭支行还原了银行业早年间一次“持炸药包抢银行”事件,何样峰就扛了一个假的炸药包进行角色扮演。

“按照总行规定,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做一次安全演习。预案也非常详细,比如针对抢劫的演练,就有持刀抢劫、持枪抢劫、持爆炸物抢劫、劫持人质抢劫等,今天我们演练的就是劫持人质抢劫。”金海松告诉记者。

演练前,每位员工都收到了两份经过反复修改的加密演练方案。其中实战演练方案近2500字,桌面推演方案近3000字。两份方案都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职责做出详细规范,柜员、大堂经理、保安该如何与歹徒交涉,主办会计、营业厅主任、理财经理、网点负责人、监控值班人员该如何传递消息,方案都有明确任务。

“银行是社会安防的重点单位,容易吸引犯罪分子的觊觎。”兴业银行杭州余杭支行行长凌建虹表示,该行每个季度的演练内容很丰富,不仅有防抢防爆,还有反诈消防的内容。“我们演练的目的就是提高员工素质,在员工脑子里形成潜意识,一旦遇到突发,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

“安全是第一位的”

在此次演习中,歹徒最终释放人质,并逃走了。没有抓到歹徒,但是金海松说:“这次演习是成功的。”

“我们能不能现场制服歹徒不是最重要的,保护人质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金海松总结,“我们今天演练的科目是劫持人质抢劫,应对这种突发事件,直接面对歹徒的柜员要第一时间将信号传递出去,其他柜员予以配合,拖延时间。记住,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能直接按响报警器,以免刺激歹徒,做出过激反应。”

戏剧化的排演里,充满着银行员工们的严谨布局。要不要报警、怎么报警、如何稳定歹徒情绪、怎样拖延时间……每一个细节都在演练中反复琢磨,加深印象,最终成为习惯动作。

晚上7点半,演练结束。此时,网点外的广场上,不少居民正在跳广场舞。看到银行员工们鱼贯而出,她们有些诧异。银行的门早已关上,不是早就下班了吗?

“他们可能不知道,每一扇锁上的银行网点大门背后,都有可能正在上演一出对市民安全负责的‘大片’。”与记者一同出门的工作人员说,“每多一次认真演习,就能为身边人多添一份安心。”


来源:杭州网    作者:通讯员 许诺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