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生态链很脆弱但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9-09-17 15:07:45 Tue   

年初的时候,有人吵吵说,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可可树将在30年内走向灭绝,到那时,巧克力这种美食将有可能从人类的食谱中消失。不过,随后就有人站出来“打脸”,说这是去年初已经炒作过的旧闻,可可树将“灭绝”的说法不准确,巧克力爱好者大可不必为此担心得睡不着觉。

虽然专家保证可可树还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繁衍,但在气候巨变的大背景下,单一物种的脆弱性被人们很认真地担心一下,也绝算不得矫情。毕竟,物种之脆弱不仅表现在气候巨变之下,许多时候,哪怕生态链条上的些许改变,也能给某个物种带来灭顶之灾。类似的事情,人类知道得很多,也亲眼见识过很多,因此,时常担忧一下蜜蜂的减少、灾害天气的增多以及冰川的崩解和退缩,也算是一种本能反应。

生态链,是自然界在亿万年演化过程中达成的某种“短暂平衡”。只要“不幸”被“串”在了这个链条上,个体之间就一定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谁也别看谁不顺眼,谁也别太拿自己当回事。塞伦盖蒂大草原上,狮子吃角马,角马吃草,草最后再“吃掉”狮子,一个完美的生态链,各类“角色”不但缺一不可,而且各自的数量也不能有太大改变,否则,整个链条的稳定性马上就会出问题。

若想改变一个“生态链”的既有面貌,又不想丧失平衡、稳定以及对整体局面的控制力,唯一的着力点,大约只能落脚于时间上了。既然“短暂平衡”是时间的“嫡子”,要想使这个“嫡子”变变眉眼儿、改改性格,哪怕仅仅是换换装束,恐怕都得寻求时间的帮忙。嫌时间慢吞吞,总有意无意地“霸王硬上弓”,不是“短暂平衡”真的变成了“短命鬼”,就是整个“生态链”的崩塌。

人类在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太惨痛,划拉划拉,几乎随手皆是。比如,当年有人把十几对兔子引入澳洲,原本打算供人狩猎娱乐,没想到兔子规模“大爆炸”,对原有生态系统造成了非常大的损害;更要命的是,随后采取的各种治理手段几乎无效,兔子对生态的损害仍在继续。再比如,日本明治维新之后,为了开发北海道地区,对狼进行了灭绝式捕杀,最迟到1897年,北海道狼就彻底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了,随后,北海道地区的生态灾难就爆发了。

人类对自然界生态链的一次次粗暴干涉,对系统的稳定性造成了极大的破坏,人类自身也因了这样的破坏,而备尝苦头。一次又一次被敲打之后,人类才终于明白了一个道理:生态链很脆弱,也很重要;即使最轻微的扰动,也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害人且害己。自然界中的生态链不容轻易被“动手脚”,市场中的生态链其实也一样,轻易强加、剥取或者强化、削弱其中的一个“节点”,同样会对整个系统造成极大的损害;反之,充分尊重生态链,维护好其中的每一个“节点”,整个系统将在稳定中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比如,华为能坚强地活下来并继续很好地发展,一个重要优势就是维护了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链,有了这个生态链的支持,华为的生命基础就得到了根本保证;同样,华为自己的“鸿蒙”系统至今还“待字闺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个子生态链还没有发育完善。有了这个涉及两方面的标示,我们大概就不难明白,搞市场经济,要格外重视生态链的建设和保护。

这几天,有人在网上替地产设计师抱不平,怒怼某头部地产商对待设计师太刻薄。就其摆出的问题看——如果这些问题都存在的话,该地产商显然根本没有意识到行业生态链的脆弱性和重要性,如果一直意识不到,长此以往,出问题几乎就是必然。其实,甲方挟天然优势对乙方过于刻薄,许多时候并不鲜见,甚至说是常态也未尝不可,就本质而言,这种态度和做法,都是对行业生态系统的底层伤害。在这种伤害之下,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几乎没可能。

这样的教训,其实我们以前没少经历,比如“三角债”——大家转着圈儿地相互伤害,丝毫不顾忌整个系统的安危,最终造成极大的系统损失和危机,最后支付了极大的成本才把局面扭转过来。在市场中,想自己活,就必须让别人活;想自己活得好,也必须让别人活得好。这是整个市场得以正常发展的基本逻辑。整天想着、做着自我利益最大化的事,本质上就是他人利益最小化、甚至没利益只有损害,这种事情能长久、整个系统能稳定,才是咄咄怪事。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