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2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1-02-09 10:37:49 Tue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路径清晰 多路中长线资金有备而来

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聚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重要任务,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一是不断壮大市场买方力量;二是持续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1月28日召开的2021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上也提到,“以更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业内人士认为,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路径越来越清晰,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机制正在完善。

广西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评价排名公布

2月8日下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雄安新区投融资专业委员会发布了《广西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评价报告》。报告研究探讨了广西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转型发展,分别就广西省级、地市级、县级的政府投融资平台排名情况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政策环境对城投平台的现状做了总结。

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12月末,广西有存续债的城投平台共50家,城投债余额2522.62亿元,占全国存续城投债总额的2.01%,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18位。从广西城投平台的区域属性来看,广西有存续债券的城投平台主要其中在自治区本级和柳州市,自治区本级城投债存续规模1027.14亿元,占广西全区的40.72%;广西各地市中,柳州市存续城投债规模831.83亿元,占广西全区的32.97%。

国内车市今年首月迎来“开门红” 新能源车企销量翻倍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2021年1月份汽车销量预估: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54万辆,同比增长31.9%。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完成207万辆,同比增长28.4%,商用车销量预计完成48万辆,同比增长50.1%。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提供的销量(零售数)与这一趋势基本保持一致。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日均零售销量为6.6万辆,同比增长25%。

【证券时报】

深圳闪电出台二手房参考价 市场翘盼细则落地

2月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提出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以住宅小区为区域网格单元,发布全市3595个住宅小区二手房成交参考价。

“太突然了!”8日中午,证券时报记者在深圳罗湖红岭北片区采访时,多位房产中介均表示,虽然传闻已久,但没想到会赶在农历新年前就推出。

IPO突击入股新规余波未了 利好精选层拟转板企业

近期,证监会出台IPO突击入股新规,对新增股东锁定期进行重大修订,要求提交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的新股东锁定股份36个月。在新三板挂牌期间通过集合竞价、连续竞价交易方式增加的股东可申请豁免核查和股份锁定要求,新三板圈内人士普遍表示这是重大利好。

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防范“影子股东”违法违规“造富”问题,证监会近期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以下简称《指引》),加强IPO突击入股行为监管,要求提交申请前12个月内入股的新股东锁定股份36个月。此前对突击入股的时间限定只是为IPO申报前6个月内。

上海证券百亿定增完成 解决与国泰君安同业竞争问题

近日,上海证券已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复要求及有关国资管理规定完成了验资、国有产权变更登记、新增注册资本的工商变更登记等必要手续,并领取了新的工商营业执照。

国泰君安持有上海证券的股权比例变更为24.99%,上海证券不再为国泰君安的控股子公司,两家券商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已解决。经初步测算,上海证券定向增资将为国泰君安产生收益人民币11.57亿元,最终数据以审计确认为准。

【上海证券报】

步入“V经济”时代 直播人才培养有了新招式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上市后市值突破万亿港元,引发市场热议。在快手业务版图中,直播与电商业务是其亮点。短视频与直播的爆发式发展,已在产业链上引起资本重视。近期,A股市场网红概念龙头天下秀宣布,将拓展红人职业教育板块。如果说,疫情发生后直播电商快速出圈,那么,如今以直播电商为代表的“V经济”,正在徐徐展开一幅更为广阔的行业蓝图,行业人才的培养也迎来新模式。

在社科院“直播助力经济复苏”的课题研究中,“V经济”概念引人注目。“V经济”是指“视觉化(visualization)”、“流量优化(volume)”以及“产业激活(vitalization)”三方面的联动。“‘V经济’的竞争,首先是围绕视觉化内容生产的竞争,也就是说,内容视频化的趋势将继续深化。”有抖音相关人士认为。

基金经理的年终奖 是怎么发的、怎么花的?

基金经理究竟是怎样拿年终奖的,又是怎样将年终奖用于投资的?记者调研得来的情况显示,基金经理们的年终奖大多采取递延的形式发放,通常要在春节长假后才能拿到部分年终奖。在整体高收入的背景下,基金经理之间“贫富不均”的现象更加明显。

整体而言,还房贷和投基是基金经理拿到年终奖后的两大去处。多位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基金经理表示,投资权益类资产仍然是家庭资产配置的更优选择,个人年终奖中的相当一部分会用于购买自己管理的基金,“既是利益绑定,也是知行合一”。

化工股引领周期股反弹 北向资金继续大幅净买入

继上周五全线大跌后,化工股周一集体修复,荣盛石化、鲁西化工等收获涨停。旅游、水泥、有色等板块同样涨幅领先。白酒、银行、军工板块则跌幅靠前。

尽管上周五申万化工行业指数大跌近4%,但其今年以来的涨幅依旧在各大行业板块中处于领先位置,估值低、业绩转好成为化工股最受关注的标签。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