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互动
4月2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发布时间:2021-04-27 10:11:46 Tue   

【证券日报】

 住建部等六部门联合发文 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

4月2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消息显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强住房租赁企业监管,引导住房租赁企业回归住房租赁服务本源,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经国务院同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银保监会等6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监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从事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提出了7方面监管意见。

具体来看,这七方面监管意见包括:一是加强从业管理;二是规范住房租赁经营行为;三是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四是禁止套取使用住房租赁消费贷款;五是合理调控住房租金水平;六是妥善化解住房租赁矛盾纠纷;七是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

一季度私募持仓现结构性调整 19家百亿元级私募持股61只

随着一季报陆续披露,多家百亿元级私募持仓情况再度呈现。《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最新数据发现,19家百亿元级私募一季度合计持有个股61只,持股市值超过308亿元;其中,高毅资产无论是在持股数量还是持股市值,均位居首位,分别为12只个股、229.67亿元。

多位私募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一季度A股市场投资风格转换,不少百亿元级私募不断调仓或换仓,且持有的板块转变明显,整体来看,估值相对较低的制造业个股成为了多数私募的重心。展望二季度,市场投资机会或更加明显,更多将体现在“低估值+业绩修复”等偏防御的方向。

多家银行涉房信贷违规被处罚 “假按揭”成严打重点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对银行业违法违规现象依然保持高压监管态势。《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信息梳理后发现,从处罚案由来看,除了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老生常谈”的问题外,“假按揭”等违规现象仍然突出。

近期,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分支机构违规发放虚假按揭贷款的举动开出了罚单。其中,长安银行西安曲江新区支行被陕西银保监局罚款40万元,江西银行九江分行被九江银保监分局罚款75万元,云南文山市农村商业银行被文山监管分局罚款95万元。

【证券时报】

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 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

4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加快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意见》提出,要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健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探索碳汇权益交易试点。健全排污权有偿使用制度,拓展排污权交易的污染物交易种类和交易地区。探索建立用能权交易机制。

《意见》要求,到2025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框架初步形成,比较科学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初步建立,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政策制度逐步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府考核评估机制初步形成,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护生态环境的利益导向机制基本形成,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全面形成,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为基本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海南自贸港建设“喜提” 28项政策措施

近日,商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方面,明确了28项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具体来看,货物贸易方面共13项政策措施,包括: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口食糖不纳入关税配额总量管理,下放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限,支持开展有关认证机构资质审批试点等。服务贸易方面共15项政策措施,包括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技术进出口经营活动不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支持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等。

股东穿透更明晰 交易所明确“最终持有人”情形

今年年初证监会要求中介机构做好IPO股东穿透核查工作,但在实务操作中,多名投行人士反映比如外资股东等身份核查存在难点。

昨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券商投行人士处获悉,对于如何理解“最终持有人”,交易所给出了答案。其中,公众公司、国有控股、境外政府投资基金等属于“最终持有人”类型;外资股东需要确认出资人不存在境内主体。

【上海证券报】

匠心中有创新 三环集团踏实走好国产替代路

起家于小镇,成长为市值近750亿元的上市公司,三环集团深耕电子元件及材料领域逾半个世纪,传承了手艺人特有的踏实和匠心,兼具自主创新基因。从传统无线电元件产品,到具有自主专利的新产品不断问世,公司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用实力交出实绩。

“做好产品、做好人品。”三环集团董事长李钢表示,公司的核心在技术。踏上“十四五”新征程,三环集团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已然明晰: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核心技术突破,选好国产替代赛道、不断优化原有技术,创新引领未来。

券商FOF稳定性显现 投资策略各有千秋

随着A股市场波动幅度加大,能够分散风险的基金中基金(FOF)在震荡市中获得不俗业绩。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FOF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

据Choice统计显示,有数据可查的169只券商FOF型产品,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6%,67只产品收益率超过30%,仅有2只产品收益率为负。

借道基金布局科创板 公募重仓“高含科量”个股

据数据显示,热景生物4月以来涨幅超过300%,之江生物4月13日以来涨幅超过50%。此外,仅上周就有约10只科创板个股涨幅在25%以上。

跟踪科创50指数的4只科创板50ETF净值也水涨船高,部分资金借道ETF进行布局。数据显示,4只科创板50ETF4月13日以来均有明显的资金流入,份额增长合计达16.18亿份。其中,工银瑞信科创ETF份额增长最多,达9.42亿份,成为当期全市场权益ETF份额增长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易方达科创板50ETF,份额增长为5.2亿份,区间资金净流入超过22.8亿元。

【中国证券报】

强者恒强!这些头部基金吸金“魅力”不减

以张坤为例,虽然一季度净值出现回撤,但其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基金规模依旧增长了203.15亿元,增幅达到30.01%,这也让这只基金一季度末规模达到880.16亿元。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追逐头部基金经理的决心。此外,刘彦春管理的多只基金份额也大幅提升,跻身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千亿俱乐部。以其管理的规模最大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一季度总申购份额为139.49亿份,总赎回份额为92.8亿份,截至3月底,基金规模为496.69亿元。

按申赎份额变动计算,截至一季度末,兴全趋势投资、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A基金规模分别增长45亿份和43亿份。易方达中盘成长、金鹰元和C、易方达研究精选、国投瑞银国家安全、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易方达国防军工、民生加银成长优选等基金份额均增长超过30亿份。

宇宙行出手!事关6.8亿人 5月起执行

工行2020年全面实施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并于2020年7月发布了“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品牌体系,该品牌体系包括“贴心工行、极智工行、无界工行、放心工行”四个方面,以“服务+、智慧+、场景+、安全+”为核心表达,旨在进一步促进工行“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实施,提升个人金融服务的品牌价值和客户体验,让现代金融服务更好地走进百姓生活,这也是国内银行业首家推出的个人金融银行品牌体系。

该战略取得良好成效。截至2020年末,工行个人客户达6.8亿户,比上年末增加3024万户;最近半年内月日均金融资产曾达600万元及以上的个人客户18.2万户;个人手机银行客户突破4.16亿户,总量、增量、月均动户数均位列同业第一。

上周融资客加仓逾70亿元 医药和有色股受青睐

4月26日,A股三大指数悉数下跌,上证指数下跌0.95%,深证成指下跌0.89%,创业板指下跌0.84%。两市成交显著放量,全天成交额超过90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3881.62亿元,深市成交额为5202.78亿元。

在此之前,数据显示,上周沪深市场融资净流入金额为74.20亿元。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从基金季报来看,微观交易结构问题尚未明显改善,筹码压力仍需时间震荡消化。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