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钢铁产能置换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31 Thu   

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显示,为继续深化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工信部原〔2017〕337号)进行了修订,形成《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对此,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征求意见稿意图推动更大范围产能置换和更强力度产能缩减有望改善行业竞争形态,推动钢铁产业设备升级换代,有利于钢铁行业的效益提升。政策还会加快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速度,对钢铁板块头部企业更有利于一些。

随着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今日钢铁股也得到了市场的关注,截至12月17日收盘,钢铁行业指数涨2.61%,位列申万一级行业涨幅第二,行业内除一只个股外其余股票全涨,其中,永兴材料强势涨停,方大特钢、甬金股份、宝钢股份等个股涨幅均超4%。

作为顺周期板块中的钢铁行业,受益于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近两个多月在市场上也有不错的表现。10月份以来截至12月17日收盘,钢铁行业指数累计涨幅为11.50%,大幅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81%),从个股表现来看,近七成个股表现上涨,永兴材料、ST抚钢、中信特钢、西宁特钢、方大特钢、鞍钢股份、宝钢股份、久立特材、柳钢股份、新钢股份等10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11%。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君创基金投资总监商维岭表示,钢铁等金属行业近两个月波动剧烈。前期出现过集体暴涨,一方面受益于新冠疫苗的推出,另一方面受益于全球央行流动性宽松所带来的基本面边际改善。市场对经济复苏回暖预期提升,导致全球生产端进入补库存周期。与经济周期关联度较高的有色品种、大宗商品表现强劲,直接反映到相关的权益市场,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强劲且充分。我们认为本轮反弹是补库存周期带来的价格提升,属于整个经济大周期中的一个环节,后期还要关注制造业及相关消费需求的改善情况,这一点直接决定本轮大宗商品后期的持续性。我们目前认为本轮的大宗商品金属反弹持续性有待观察,尤其需要关注半年后下游需求端的真实情况,关注明年二季度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市场做多资金也积极布局了钢铁股,截至12月17日收盘,有24只钢铁股今日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行业占比超六成,八一钢铁、包钢股份、西宁特钢、南钢股份、中信特钢、华菱钢铁等6只个股均获超1000万元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八一钢铁获得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位,为2058.31万元,6只个股合计获大单资金净流入7904.53万元。

关于钢铁行业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目前钢铁整体估值处于近十年的低位,接下来的经济复苏有望进一步推升钢铁需求,另外房地产的韧性还在,基建也有望发力,再加上高端制造升级,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等因素推动,对钢铁的需求依旧较大。因此,我们看好钢铁行业业绩回暖带来的估值提升机会。

袁华明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和中国经济改善共振下,近期带有顺周期属性的钢铁需求出现了量价齐升态势,带动了钢铁板块的表现。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和消费复苏会向纵深方向发展,继续提振钢铁需求,加上钢铁板块估值还有提升空间,钢铁板块短期上攻动能仍然突出。但国内钢铁行业经营和盈利持续高速增长可能性小,钢铁板块很难走出趋势性行情。

此外,最近一个月内,有9只钢铁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南钢股份、永兴材料、甬金股份等3只个股均获得3家机构看好评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