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A股步入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32 Thu   

随着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的来临,A股市场也逐步进入“跨年”交易的模式。

从今天的市场表现来看,A股三大指数震荡盘整,集体收涨,截至12月28日收盘,上证指数涨0.02%,报收3397.29点;深证成指涨0.19%,报收14044.10点;创业板指涨0.07%,报收2842.81点;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4.08亿元两市合计成交8810.69亿元,与前一交易日比增长10.99%。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指数表现来看,有9个行业指数表现上涨,占比超三成,食品饮料行业指数领涨,涨2.80%,农林牧渔行业指数紧随其后,涨2.64%,家用电器、汽车行业指数涨幅均超1%,建筑装饰、钢铁、商业贸易、通信行业指数跌幅居前。

对于今日的市场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今日沪深两市继续上攻,白酒板块再次大涨,其他的消费板块比如说沉寂已久的乳业板块也迎来了上涨的机会,新能源汽车继续上涨。整体来看,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集中在消费和新能源这两大方向,这两大方向属于受益于经济转型,并且未来成长比较确定的方向,因此不断的受到资金的追捧,迎来了比较好的赚钱效应。

“今日市场延续高位震荡格局,前期关注度较高的科技板块出现大幅杀跌,业绩不及预期与外部摩擦为主因。”富荣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邓宇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天这种市场现象其实是市场弱势的一个表现,强势市场往往主线脉络清晰,资金热情度高,但在弱势的状态下,抱团股或投机性的股票集中在少部分行业和个股上,更能够吸引场内有限的存量资金来博弈。

“本周是2020年最后一个交易周,各重要指数维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进入年末市场交易的热情可能受到一定的压制,我们认为节前大幅突破的概率不高。”富荣基金基金经理邱紫华表示。

关于后市走势,夏风光认为,2020年还有最后几个交易日,市场机构的关注点都已经集中在明年行情的逻辑上,谨慎的观点认为明年的流动性可能会出现转向,我个人认为,流动性是否转向是一个变量,很大程度上会依据明年经济复苏的节奏来定。由于今年的低基数,明年一二季度经济数据账面都会不错,特别是当前的金融地产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会受益于此,年报和一季报期间会有估值切换,即使是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也会给予指数有力的支持,所以现在不必过于担心指数。当然真正的赚钱效应,还是需要仰仗资金的推动,来催化出类似今年前期的科创、医药等板块热点。这一步能否实现,还是不确定的,需要进一步观察。

杨德龙认为,2021年A股市场还会继续呈现出结构分化的行情,业绩优良的股票还会继续创新高,差的股票还会继续下跌。现在新证券法已经正式实施,刑法修正案大幅提升了财务造假以及财务欺诈的违法成本,取消了对个人最高罚六十万的上限。将一些重大违法违规,重大欺诈的个人的刑法期限最高提高到十五年,这将会大大地震慑不法分子,打击那些试图通过财务造假,或者利润操作来控制股价的行为,对于欺诈发行更是严厉的打击。

邓宇翔认为,展望明年,随着5G基站的大规模建设,下游相关应用将不断出现,明年科技板块整体仍将保持较高的预期增长,在业绩端具有较大边际变化。我们认为资金基于业绩增速与长期空间对高景气板块给予溢价的趋势仍不会变,科技仍将是我们的关注重点板块。市场整体在上市公司业绩向上背景下维持震荡向上的判断。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当前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且已经到了布局来年春季行情的时刻,对明年的春季行情我们坚定看多。估值层面来讲,当前整体A股估值不贵,特别是大金融估值更低,券商、银行、保险封杀了市场下行空间。具体在布局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明年两会、“十四五”规划所指定的好方向,好赛道,挖掘有价值的公司进行全理配置即可。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