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公募基金规模年内增3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1-01-14 11:14:32 Thu   

3.06万亿元、1408只、超1倍增长,公募基金新发市场的发展轨迹在2020年注定不平凡。

在当前“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和“内外双循环”宏观经济背景下,公募基金新发市场正在推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强化头部基金公司“强者恒强”的格局,驱动公募产品结构多样化发展进程。

驱动3万亿元新发基金背后的力量和逻辑是什么?基金行业未来将面临怎样的突破与挑战?

权益类基金今年大发展

逾3万亿元新基金火爆发行的背后,是权益类基金市场正在悄然挑起“大梁”。

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权益类基金产品的发行热度也随之升高。这一年,伴随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科创板首个指数发布和公募基金产品可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等多项权益市场深化改革政策的出台,权益类基金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在合计规模达3.06万亿元的1408只年内新发基金中,共有790只为权益基金(包括被动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新发基金数量的56%;发行总规模达1.74万亿元,占新发基金总规模的57%。

这一年来,销售火爆且各具特色的新发权益基金产品比比皆是。例如,作为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权益基金,南方成长先锋基金的首募规模高达321.15亿元。由公募老将王宗合、陈皓等人挂帅的鹏华匠心精选混合、易方达均衡成长股票等权益基金也获得基金投资者的抢购。在年内新发权益基金产品中,首募规模超过250亿元的就有5只。

剖析权益基金发行火爆的背后逻辑,不难发现,监管层面的引导作用和良好的市场表现是其中最重要的两大诱因。在监管层面上,2019年年底,中国证监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2020年的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再次提出,持续推动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多方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促进投资端和融资端平衡发展。在市场层面,2020年全年,受益于A股结构性行情和权益市场深化改革,权益基金产品的发行稳步提升,推动公募基金权益持仓逐步增加,在权益市场整体上涨的带动下,权益基金的净值普遍上涨,整体表现优于大盘,从而受到更多基金投资者的青睐,最终形成今年权益基金产品市场的良性发展闭环,进而收获新发权益基金规模1.74万亿元的佳绩。

百亿元级基金占比超两成

在绩优基金经理和渠道营销的合力下,百亿元级“巨无霸”基金不再是稀有物,已成为新发基金火爆发行的点睛之笔。

2020年,在1408只新发基金中,首募规模达百亿元的新基金多达40只,合计募资规模6150.9亿元,在新发基金发行总规模的占比超过20%。

回顾过去十年公募市场的百亿元级新发基金的数量:2019年为27只、2018年为14只、2017年为8只、2016年为12只、2015年为20只、2014年为5只、2013年为3只、2012年为13只、2011年无、2010年为3只。据此估算,2020年已打破年度百亿元新基金发行数量的历史纪录,成为新发基金的“超级大年”。

记者梳理后发现,这些百亿元级爆款基金主要聚集在易方达、华夏、汇添富、南方、鹏华等头部基金公司。这些公司产品研发及销售渠道实力雄厚,甚至上演了“15只百亿元基金一日售罄”的剧情。

从基金公司发行爆款基金产品的数量和规模来看,汇添富、易方达、南方、鹏华等基金公司的新发爆款产品相对较多,分别收获10只、5只、3只、3只百亿元级爆款基金,募资规模分别达到1587.19亿元、902.39亿元、580.04亿元、559.36亿元。

从基金公司新发基金产品总规模来看,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广发、鹏华等基金公司的发行规模均达千亿元,是今年新发基金的“主产地”。嘉实、富国、招商、华夏、景顺长城、工银瑞信、华安、银华、中欧等基金公司的新发基金规模也均超过500亿元。

由上述数据可见,头部基金公司在新发基金市场的竞争力不容小觑。据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市场约7%的基金经理管理着约半数市场资金。在渠道及口碑优势下,以及绩优王牌基金经理的“光环”加持下,头部基金公司已成为百亿元爆款基金的重要产地,与很多中小基金公司延期募集的现象形成鲜明反差。

公募产品结构更加多样化

若说“大力发展权益基金”是催生3万亿元新发基金的坚固基石,那么,基金业的创新驱动则是孕育其必不可少的土壤。

22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行稳致远、成绩斐然。尤其是2020年,在监管政策的指引下,公募基金行业诞生了多只创新产品,公募产品结构进一步多元化。

2020年,证监会明确指出,支持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财富管理需求,向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提出公募基金产品创新方案。

同时,新发基金产品的注册机制也得到优化。自2019年10月份起,中国证监会正式实施公募基金常规产品分类注册机制,以提高其注册效率,实行快速注册机制产品的审核周期比以往压缩三分之二的时间,权益类、混合类、债券类基金注册期限分别不超过10天、20天、30天。2020年7月26日,公募产品注册机制进一步优化。

在此背景下,2020年新发基金中涌现出一批公募基金创新产品,备受投资者青睐。例如,首批可投新三板基金应运而生、首批主投科创板基金发行、首批科创50ETF基金上市、首批公募REITs“箭在弦上”、首批跨市场债券ETF产品正式上报……一系列创新产品陆续亮相,不断满足广大基金投资者的一站式配置需求。

再看基金行业前进步伐,在业态变革孕育公募基金新机遇的背景下,细分赛道的产品布局与创新正势不可挡。

“炒股不如买基金”认同度增高

在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公募基金逐渐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主力军。2020年,公募基金新发产品规模较2019年同期增长114.5%,新发产品数量同比增长32%。“炒股不如买基金”的观念逐渐深入投资者内心。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在《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认为,当前宏观环境正从房地产周期切换至资本市场周期,居民的资产配置有转移空间。资本市场发展红利衍生了财富升值效应,配置金融资产实现了正向循环。随着资本市场制度不断完善、优质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居民财富也在快速向资本市场转移,新发基金份额快速增长即是最好的市场反映。

纵观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居民财富-公募基金-优秀实体经济”三位一体的良性互动关系,促进了公募基金新发市场的良好发展。

另外,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迅速铺开,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投资者关于“投什么”“拿不住”的基金投资痛点。经过22年的实践演进,依托规范、透明、普惠的制度设计及在人才、机制、运营和投资经验等方面优势,公募行业已为大众理财树立了服务标杆。2020年,新发基金市场以新发逾3万亿元规模的佳绩收官,明年能否为持有人创造稳定可持续的回报,或许是对2021年基金业新的考验。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