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投资
机构推荐三条投资主线进行配置
发布时间:2021-01-19 11:09:58 Tue   

1月18日,A股三大指数早盘低开后全天持续走高,沪指盘中再次站上3600点,最高为3608.77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84%,报3596.22点;深证成指涨1.58%,报15269.27点;创业板指涨1.92%,报3149.20点;两市合计成交金额9982.05亿元,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3.69%,为今年以来首次跌破万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普涨。

从申万一级28个行业指数表现来看,有25个行业指数表现上涨,占比近九成,其中,电子行业指数领涨,涨3.60%,化工行业指数紧随其后,涨3.09%,计算机、银行、传媒、国防军工、通信行业指数涨幅均超2%。仅三个行业指数出现下跌,钢铁、食品饮料、休闲服务行业指数跌幅分别为0.27%、0.69%、1.64%。

对于今日的市场表现,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市场盘中多次出现较大的恐慌盘,但是午盘后都能大幅收窄或者直接走强,表明市场资金承接能力非常好,可以判断这次的调整是上升途中的调整,也就是说调整之后,指数后面还有新高的可能性。今天市场短暂收复过3600点,但是遗憾的是市场出现了缩量,而且跌破了万亿元的规模,即目前市场调整时间还不够充分,大资金还尚未发力。就板块而言,前期涨幅较大基金抱团概念股,最近调整力度较大,注册制背景下,调整之后基金抱团的市场风格预期还会延续下去。

“今天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普涨反弹,题材股的表现都比较好,市场赚钱效应有所增加。从盘面上看,前期的机构抱团有赛道的变换,因此有较大的流动性井喷。北向资金依旧是净流入,南下资金再度超过百亿。接下来的市场在变换赛道过程中,优质赛道的低价优质股会成为明星股,有补涨趋势。短期市场,可以埋伏前期超跌反弹机会的低估值股票,这也是现在大多数机构变换赛道的主要方向。”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可以看到,北向资金对于A股市场热情依旧不减,今日净买入16.37亿元,为连续第9个交易日净买入,其中,沪股通净卖出6.6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3.02亿元。此外,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为387.23亿元。

投资策略方面,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上涨趋势已经确立,今天的反弹是趋势的延续,A股市场流动性虽然有所放量,但始终维持在万亿元水平还没有达到井喷程度,未来市场将延续上涨趋势,在操作上以顺势持股为主。”

光大证券认为,在经济持续复苏、政策边际收紧的背景下,企业盈利将成为投资者更为关注的要素,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年报业绩预告中的投资机会。配置上,建议把握以下三条投资主线:1、全球经济复苏叠加流动性宽松推动资源品价格上涨,建议关注工业金属,石油石化;2、国内消费继续回暖,看好自身电动化周期带动的汽车,以及受益于海外出口拉动的家电、家居;3、关注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中的投资机会,例如短期业绩高增长的TMT,以及长期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新能源及军工板块。

中金公司表示,投资者在中期维度要防止市场波动增加,建议A股继续注重结构,结合行业景气程度及估值等因素来选择。1、消费全年或在低基数上继续复苏,确定性相对高,仍是自下而上选股的重点方向,包括家电、汽车及零部件、家居、酒店、其他可选消费、食品饮料、医药等;2、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高景气的领域;3、科技及产业自主领域关注电子半导体等科技硬件自下而上、逢低吸纳机会;4、周期性行业中关注后续景气程度可能继续改善、估值不高的部分金属原材料、原油产业链等。

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近期涨幅一览

制表:楚丽君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