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南向资金抱团买买买 买上港股30000点
发布时间:2021-01-26 11:21:02 Tue   

今年以来,受益于巨量南向资金持续流入,多只港股通标的股价创历史新高。恒生指数更是在25日收盘站稳30000点关口,年初至今累计涨幅高达10.75%,领涨全球主要股指。

数据显示,从2019年3月至2020年12月,港股通资金已连续22个月净买入港股;今年16个交易日有15天净流入突破100亿港元,已累计净流入2504.67亿港元,这一规模已超过此前历史上所有月份单月港股通净买入规模。

辉立证券分析师Leon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尽管近期快速流入看起来非常凶猛,这可能导致中途会无法持续这种攻势,但南向资金长期流入趋势不会改变。一是因为内地公募基金配置需求,以及部分受美国制裁的蓝筹股对投资者吸引力在提升;二是香港独有的新经济标的是内地资本市场稀缺的,国内财富需要全球寻找标的,港股无疑是内地资金走出去的最佳场所。”

南向资金“抱团效应”明显

1月25日,恒生指数飙升711点收市突破30000点关口,年初至今累涨10.75%,领跑全球主要股指。恒生科技指数大涨4.5%,收市站稳10000点关口,这是恒生科技指数首次突破1万点大关,恒生国企指数创下31个月以来的高位,报11960点。

港股牛气冲天背后,是南向资金持续流入,且流入速度正在加快。Wind数据显示,去年港股通净买入规模已然不菲,达6721.25亿港元,创出年度历史新高。

1月25日南向资金净流入192.56亿港元,今年16个交易日有15天突破100亿港元。此外,南向资金极大提升了港股活跃度,25日成交总额898.23亿港元,占港股总成交额31%。

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以港股通为代表的内地资金对港股的大力扫货。腾讯控股作为南向资金抱团的重要标的,不断被加仓买入。腾讯控股25日涨幅达10.9%,报收766.5港元,创上市以来新高,总市值突破7万亿港元,超过国有六大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合计总市值。其他港股互联网龙头股也在集体狂欢。京东、美团、网易、思摩尔国际等均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

Wind数据显示,1月25日当天,有61只港股盘中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港股通标的就占到33只,港股通标的创新高的比例远超港股整体。

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南向资金出现明显“抱团效应”,资金主要向头部龙头股集中。据记者估算,市值居前的港股通标的中,南向资金买入对象集中在腾讯控股、美团、小米等互联网头部企业,以及中移动、港交所等企业。其中,腾讯控股买入最多,2021年以来预估买入金额达数百亿港元。美团买入规模预估也达到百亿港元级别。

港股定价权

内资升外资降

对于如此大规模资金流入,兴业证券海外研究团队徐寅称,价值重估和新经济本身成长性将双轮驱动港股行情,港股牛市有望在2021年持续。从近期港股表现看,恒生指数年初至今涨幅领涨全球主要股指,因此1月份恒生指数站稳3万点可能只是全年牛市行情的开始。

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内地资金持续南向流入港股,已成为港股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与此同时,外资对港股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外资净流出港股规模近1.9万亿港元,即便剔除2020年1月20日、2月10日花旗、渣打等账下托管港股规模巨幅缩减,以及11月5日花旗账下托管阿里巴巴等股票大幅增加的影响,2020年全年外资流出规模仍接近6000亿港元。

“不完全统计,由于外资除投资一般的股票外,也需要为各类衍生品如窝轮及牛熊证等购买相应的股票做风险对冲,所以在衍生品市场成交额跟南向资金相似。”许绎彬说,“但此类成交往往只用作风险对冲之用,不能对市况的走向造成影响。”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国际多元资产部高级经理黄思远向记者称,参与港股的投资者可能慢慢出现变化。地缘政治和制裁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目前持有港股的外资相信已经相当低。

目前南向资金对港股定价权愈发强大。中泰金融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称:“事实上部分企业的定价权已由外资转向内资,未来内资的定价权肯定扩散至港股大部分股份。”

根据港交所数据,保利物业、赣锋锂业、复星医药、长城汽车的港股通持股占比分别达49.15%、46.24%、40.03%、37.81%,南向资金对部分个股走势已起到决定性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