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量化之王”翻车遭巨额赎回
发布时间:2021-02-09 10:43:42 Tue   

2020年,“量化之王”文艺复兴基金也没踏准美股动荡的节奏,不仅没赚到钱,还出现严重亏损,旗下基金近期更是遭遇巨额赎回。

与“量化之王”巨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国内量化私募却大幅盈利,规模也实现大幅增长。但随着A股市场不断成熟,国内量化私募获取超额收益难度也将不断加大。

“量化之王”翻车

遭50亿美元巨额赎回

文艺复兴基金由大名鼎鼎的吉姆·西蒙斯于1982年创立。据有关媒体消息,文艺复兴基金的管理规模达750亿美元,约合5000亿元人民币。

由于过去多年收益稳健,文艺复兴基金被称为“量化之王”。但2020年,文艺复兴基金却栽了个大跟头,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差的回报。

文艺复兴科技公司致投资者的一封信显示,该公司旗下3只对普通投资者开放的基金自去年12月1日以来遭遇了至少50亿美元的赎回。其中,12月净赎回18.5亿美元;1月净赎回19亿美元;2月计划再赎回16.5亿美元。

巨额赎回主要是因为上述3只基金去年的业绩表现惨淡。其中,机构股票基金(RIEF)在2020年亏损了19%,机构多元化Alpha基金(RIDA)亏损了32%,机构多元化全球股票基金(RIDGE)亏损了31%。

实际上,在去年年中就传出了文艺复兴基金亏损的消息。去年10月有报道披露,文艺复兴基金旗下的机构股票基金下跌了约20%,机构多元化Alpha基金下跌约27%,全球股票基金下跌约25%。这也意味着,2020年的最后两个月,文艺复兴基金不但没有跟上市场节奏,反而使亏损进一步加大。

去年9月,文艺复兴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解释过,其亏损是由于在3月份崩盘期间对冲不足,然后在4月至6月反弹期间对冲过度导致,“我们的基金依赖基于历史数据训练的模型,在一年内表现异常(无论是好是坏),这一点并不奇怪”。

大奖章基金收益率76%

内外部基金差异惹争议

据了解,随着大量投资者赎回,文艺复兴基金的资产规模已经跌到600亿美元左右。

不过,另一方面,文艺复兴基金对员工和内部人士开放的自营基金却取得了惊人回报,旗舰基金大奖章基金(Medallion)去年收益率高达76%。

为何内部基金和外部开放基金有着如此大的差异?实际上,文艺复兴内外部基金业绩出现巨大差异并不是第一次,2008年亦是如此,自营盈利,而外部基金出现亏损。

百亿私募诚奇资产创始人何文奇表示,大奖章基金与外部基金,除都是文艺复兴来管理的以外,本质上是完全不同的基金。大奖章基金从总规模限制、投资人条件、管理费与业绩报酬等,到投资标的、主要投资策略、杠杆使用、风控条件等,与外部基金都是有很大不同的,这是差异化的根本原因。2020年受美股极端环境的影响,这种差异更加明显地展示出来了。

无量资本副总经理李德安也表示,大奖章基金与外部基金,其实每个年份都有差异,只是去年比较突出。在海外市场,量化基金曾经也有中高频超额收益高的时代,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如今要做超额收益的难度加大,所以真正好的中高频策略一般都只对自己开放,给外部资金的份额较少,策略不同是造成了内外部基金差异的核心原因。

“不少国内私募,也是把核心策略留给自有资金,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李德安说。

不过,何文奇指出,去年美股受政治、疫情、社会情况、货币政策等影响,可以说与往年相比产生了很大变化。这给很多投资者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让部分量化机构产生不适应性,比如桥水、文艺复兴外部基金、2sigma等。

“有些是因为恰好策略不适应,有些是因为公司对市场变化的策略准备与应对不够充分。相反的,另一部分量化机构完全适应这种市场,甚至盈利超出往年,代表性的有Citadel、WorldQuant、文艺复兴大奖章基金等。”何文奇说。

国内量化策略爆发

长期超额收益或下滑

与“量化之王”巨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国内量化私募却大幅盈利,规模也实现大幅增长。

招商证券托管数据显示,2020年量化多头策略的收益平均高达34.5%,超过非量化股票多头平均28.8%的业绩,市场中性策略的收益也达到11.2%。同时,量化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百亿量化私募俱乐部不断扩容至10家以上,领头羊直奔千亿规模,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

李德安指出,去年国内量化基金盈利主要是做了指数增强,比如说中证500去年收益20%,在这个贝塔的基础上增强20%~30%,部分产品的收益就超过了50%。

美国市场并不是不适合量化,只不过参与机构众多、市场有效性强,传统的量化策略很难有超额阿尔法。过去两年,国内量化收益年化高达30%,美国可能年化8%~10%就相当亮眼了。随着A股市场不断成熟,国内量化的收益也将缓慢下降。

在何文奇看来,随着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国内A股对量化投资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以公募、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大量机构投资人参与市场,使得相对简单的策略很难获取很好的收益。“这种情况可能在2021年会继续加剧,对于量化投资来说无论何种策略,挑战都会越来越大,不能被动地等待市场给我们机会,我们需要做的是把研究做得更加深入与充分,才能持续战胜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