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可降解塑料板块逾两成个股涨停
发布时间:2021-05-27 19:12:25 Thu   

5月26日,同花顺可降解塑料概念板块十分强势,截至15:00收盘,指数大涨5.86%,报收于1119.254点,跑赢上证指数(涨幅0.34%),位居同花顺概念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板块内共有包括瑞丰高材、银禧科技、美瑞新材、丹化科技、莫高股份等12只个股涨停,占行业内成份股21.82%。

与此同时,市场大单资金也纷纷涌入,5月26日可降解塑料概念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11.77亿元。板块内共有36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14.43亿元。具体来看,金发科技(36486.12万元)、银禧科技(17279.67万元)、格林美(16175.60万元)、莫高股份(10993.21万元)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双星新材(8008.26万元)、丹化科技(5896.98万元)、瑞丰高材(5416.58万元)、道恩股份(5318.30万元)和美瑞新材(4354.92万元)等18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超过1000万元。

对于今日可降解塑料板块的上涨行情,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今天降解塑料板块走势强劲的原因有二,首先是与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的消息相关;其次也与碳中和概念板块的轮动炒作相关,从技术层面看,春节前可降解塑料板块曾被炒作,此后回落,至今估值得到充分的修复,资金有再次抢筹的迹象。”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相关人士在河南濮阳南乐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上透露了关于《行动方案》的消息。据龙灏介绍称:“《行动方案》提出,要积极稳妥推广使用替代产品,要科学论证各种替代产品,包括可降解塑料不同技术工艺路线的安全性和可控性;要加强塑料垃圾的规范回收和再生利用,推动各地做好生活垃圾分类。”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降解塑料是目前解决白色污染的主要手段,受到了政策的大力扶持,从‘限塑令’到‘禁塑令’的重拳出击下,可降解塑料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行动方案》更似一剂强心针,将加速释放可降解塑料的需求。”

此外,可降解塑料概念板块的亮眼表现也得到了良好业绩的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该板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到206.14%。具体到个股,中泰化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8200.78%;新疆天业(1555.70%)、同德化工(1158.18%)、三房巷(667.38%)、华峰化学(502.39%)和金发科技(436.93%)等27只个股净利润也实现了同比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有21只可降解塑料板块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裕同科技和万华化学分别获得13次和10次看好评级;华峰化学也获得了9次看好评级;金发科技和恒逸石化则获得了6次看好评级。

龙灏说:“可降解塑料具有循环再生、绿色低碳等特点,属于环境友好型材料,随着‘禁塑令’的推广,可降解塑料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利好可降解塑料板块上市公司;加上我国塑料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达15%,预计2025年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规模约为209亿美元,可降解塑料市场前景广阔,行业发展可期。”

刘有华认为:“国内塑料制品的消费量一直在持续提升,尤其随着外卖业务发展,提升了塑料制品的需求,随着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可降解塑料的应用必将随之扩大,渗透率将逐年提升。可以预见,可降解塑料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同时因为PLA技术壁垒较高,PBAT产能有限,因此降解塑料供不应求的局面有望持续。”

表:5月26日可降解塑料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000万元股一览

制表:姚尧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