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海外机构密集调研A股 北上资金积极加仓
发布时间:2021-06-16 11:03:40 Wed   

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入A股。由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存在一定限制,相较之下,陆股通依然是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主要渠道。按照周度统计数据,北上资金已连续9周净流入,累计净买入额也站上历史高点。

与北上资金持续净流入相呼应的是,海外机构调研A股公司较为积极。业绩稳定增长的优质公司因稀缺性对外资更具吸引力。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47家公司获海外机构调研,这些公司主要扎堆在电子、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化工和计算机五个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75家、60家、43家、42家和42家。

上述447家公司中,有42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30家以上海外机构调研。迈瑞医疗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海外机构数量居首,累计接待373家,其他接待数量居前的公司还有澜起科技、埃斯顿、传音控股、海康威视、华峰测控和伟星新材。

迈瑞医疗因收购全球领先的IVD(体外诊断)上游原料供应商Hytest以及产品逐步占领欧美市场而受到海外机构扎堆调研。公司透露,迈瑞医疗监护仪在英国市场的占有率已是数一数二,监护仪、麻醉机、POC超声在美国市场均名列第三,并且市场份额仍在进一步提升。

股价表现来看,上述42只海外机构密集调研股年内平均涨幅近14%,表现强于大盘指数。涨幅居前的有爱美客、昊海生科、华东医药、奥普特和华菱钢铁,上涨幅度均超50%。

北上资金加仓

海外机构调研股

数据宝统计,海外机构调研股中,有293股为陆股通标的,其中有87股今年内获北上资金减持,占比不足三成;206股获北上资金增持,占比达七成,北上资金加仓明显。

北上资金加仓幅度大的公司有科博达、海尔生物、三花智控、珀莱雅、理邦仪器、森马服饰和杭可科技。

其中海尔生物和森马服饰分别获40家、15家海外机构调研,公司年内股价涨幅分别为37%和19%。海尔生物是生命科学解决方案龙头,一季度业务全线高增长,业绩超预期,今年以来共接待16次机构调研。森马服饰为A股服装行业知名公司,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585%至3233%,预计净利润5.8亿元至7.2亿元,2021全年收入、净利有望恢复至2019年水平,今年共接待8次机构调研。

数据显示,海外机构扎堆调研且获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股中,股价表现较好,如拓邦股份、中颖电子、海尔生物年内涨幅分别为110%、89%和37%。拓邦股份主营智能控制器,年内获18家海外机构调研,中颖电子锂电池管理芯片与AMOLED显示驱动芯片高速增长,获10家海外机构调研。

澜起科技虽然获145家海外机构密集调研且北上资金加仓,但是年内股价下跌超30%,一季度受产品平均售价下滑影响,公司营收、净利润、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认为澜起科技的出货量及股价或在2021年下半年出现修复。

海外营收占比高的公司

获青睐

海外机构因为站在全球投资的角度,往往比较青睐那些海外收入较大,且具有细分行业龙头地位的公司。

统计显示,75%的获海外机构调研公司在2020年报披露了海外收入,其中有54家公司的海外收入占比超过50%,华利集团、传音控股、立讯精密等海外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获海外机构密集调研。

华利集团今年4月在A股上市,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运动鞋专业制造商,是全球运动鞋品牌耐克、VF、Puma(彪马)等核心供应商。传音控股被称为手机业的“非洲之王”,2020年公司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10.6%,在非洲智能机市场占有率超过4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