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理财推荐
成长仍然是主线 新能源、银行、消费是重点
发布时间:2021-07-01 10:23:29 Thu   

2021年下半年投资拉开帷幕,多家基金公司发布A股投资策略,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温和收紧,经济前高后不低,A股市场存在较好的结构性机会;成长板块仍然是主线,中国“智造”、新能源、银行、消费等板块值得关注。

下半年大概率是震荡市

博道基金研究副总监张迎军表示,今年总体的基调应该是货币政策收紧,但会是一个温和收紧的过程。

关于经济走向,张迎军认为,虽然在二季度或三季度经济增速面临见顶回落的趋势,但放在更长周期去看,在库存周期上还有一个更大的周期,即设备投资周期正在温和开启,它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因此,今年的A股市场还是有相对较好的投资机会。

嘉实基金首席策略兼资产配置执行总监方晗认为大概率是偏震荡市,总体会是一个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政策逐步回归稳健中性的交错格局,没有单边的大幅度牛市或者是单边大幅度熊市的基础。“中国正处于‘前高后不低’的经济周期,目前的位置在周期高点,随后会逐渐回落。企业利润方面大概率会呈现比较高的增长。市场的估值处于中等略高水平,没有太大的估值泡沫。”

中欧基金认为,经济量价齐升、恢复斜率最快的阶段已经过去,市场整体将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阶段。反应在下半年的股市上,将表现为盈利向上+估值向下,结构性特征明显,整体呈现宽幅震荡走势。

也有基金公司看得相对谨慎。中庚基金表示,目前看市场的结构分化仍然明显,市场波动性降至低位后有望放大,下半年对风险的关注需要放在更高位置。“鉴于市场分化仍然极端,我们对权益类资产的结构性机会较为看好,有机会构建企业基本面风险小、盈利增长确定性高且估值相对较低的组合。我们将结合基本面和盈利情况,保持权益资产配置,竭力把握好结构性机会以获得超额收益。”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认为,当前位置A股市场的机会和风险都较为有限,后市可能呈波动走势。A股整体估值不算特别便宜,但流动性收紧的阶段基本已经过去,整体情况较为宽松。下半年,伴随经济增速回归常态,宏观流动性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比上半年偏积极。不过,后续是否会出现资金退出仍然未知。下半年海外宏观环境是市场主要的影响因素,港股可能相对A股受到的影响更大。

看好碳中和、消费、银行等

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张迎军建议关注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碳中和是一个相对清晰的投资主线,未来在减排技术以及碳排放权的交易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过程中涌现的机会;赚市场存在定价偏差的钱,主要来自偏周期、能够穿越周期的行业龙头公司,例如化工、造纸等;赚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钱,主要集中在绝对估值较低的行业,例如银行。

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表示,下半年整体的行业配置思路应该从顺周期(量价齐升的可选消费和金融周期)向稳定类或逆周期方向转变,包括必选消费、科技等行业,具体需要结合细分的盈利和估值匹配度筛选。必需消费方面看好医药、农产品、食品等细分行业;尚未完全恢复的消费服务业,如旅游、酒店、航空等。科技方面包括新能源、计算机、5G通信等,存在左侧布局的机会。银行的基本面将继续保持稳定,可以作为稳定类配置的选择之一;另外,更看好海外经济驱动的商品,对国内经济驱动的商品相对谨慎。

景顺长城基金认为,下半年基本面好、景气度高、增长性强的成长板块仍然是市场主线,坚实的基本面仍然是市场关注的重点方向。需密切观察市场对于流动性和通胀的预期是否变化或提前反应,在优质资产中筛选调整幅度较大、基本面逻辑坚固、景气度保持高位的部分核心资产,看好新能源、电气设备、医药等主题性热点与基本面并重的板块,消费类板块中估值尚未在过去反弹中明显抬升的标的也值得关注。

中庚基金重点关注三个行业板块:一是广义制造业,尤其是偏中上游的制造业,将受益于经济复苏带来的需求回升,具有持续较高成长能力,基本面与估值双重弹性较大;二是中上游顺周期和银行/地产/保险板块,基本面及盈利风险已得到较充分释放;估值较便宜,受益于下游经济复苏及较宽松流动性,存在业绩和估值双击的可能,整体风险补偿较高;三是偏成长的行业,如电子、新材料、机械及高端制造等,有机会以20~30倍的市盈率投资,有机会挖掘出超预期股票。

方晗表示,新兴成长的机会,主要看好与整个新能源车的普及和渗透率提高相匹配的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大趋势,这是未来数十年的一个大趋势。此外,由于中国在碳达峰、碳中和做出的承诺和努力,新能源领域发展空间巨大,也是中期获取收益的方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编辑:张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