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重点消费品强制性国标制修订提速
发布时间:2021-07-09 10:44:34 Fri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全国轻工行业标准化工作会议”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透露,中国轻工联将组织编写轻工标准“十四五”规划,努力做出一个管用、有质量的规划和顶层设计。“十四五”期间,要力争每年制定300项轻工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轻工业持续稳健发展,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近108万亿元,较“十二五”增长8.6%;实现利润超过7万亿元,较“十二五”增长12.6%;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超过13万亿元,较“十二五”增长5.2%。

“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制度,是轻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 张崇和说。“十三五”期间,轻工标准化工作在促进轻工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满足人民消费需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年来,中国轻工联组织制定标准1897项,轻工现行标准6641项,并加大了个性化、绿色化、智能化消费品标准供给力度,满足了消费者和行业发展的新需求。

同时,轻工标准国际化水平持续提升。中国轻工联落实国家《消费品标准质量提升规划》,重点领域转化国际标准近400项,国际采标率超过95%;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工作,主导制定轻工领域国际标准(含计划)97项。

轻工标准支撑发展更加有力。家电行业《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为产品质量提升和产业升级提供了保障作用。《矫形鞋》《儿童旅游鞋》等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市场上存在的特种功能鞋的生产和监督提供了技术依据。《品牌培育管理体系(轻工)》《升级和创新消费品评价通则》等标准的发布实施,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发挥了推动作用。

近年来,消费升级步伐持续加快。“轻工标准要适应消费市场细分,适应防护用品、健康用品、适老产品、婴幼儿用品、专业化功能性产品的消费需求,引领轻工产品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张崇和表示,要研究构建食品安全标准与食品质量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食品标准体系,建立消费品质量分级标准体系,完善儿童和老年等特殊人群用品标准体系,强化绿色产品和绿色工厂标准体系,加强智能制造与智慧家居标准体系。

安全标准是保证产品质量、保障消费品安全的重要技术支撑。张崇和强调,要加快家用电器、家具、玩具等重点消费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确保标准制修订计划按期完成,加大食品质量标准研制力度,逐步构建食品质量标准体系。

“要加强研制消费品质量分级评价标准和安全信息披露标准,用终端消费品标准升级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今年,要完成轻工相关领域质量分级标准体系设计,完成10项质量分级标准立项。”张崇和说。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张泓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透露,中国轻工联将组织编写轻工标准“十四五”规划,努力做出一个管用、有质量的规划和顶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