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新闻
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30 15:25:49 Fri   

核心阅读

从夜市到夜间经济商圈,再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不断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折射出人们对更丰富、更便利、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夜市桥边火”到“千灯夜市喧”,夜间经济已成为城市商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彰显城市特色与活力的有效载体。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确定了123个国家级集聚区。多地也纷纷出台相关举措,鼓励夜间餐饮、文化娱乐、旅游等活动,激发夜间消费活力,持续释放消费潜能。

夜间经济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怎样进一步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如何推动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进行了采访。

惠民生促就业,焕发城市活力

入夜后,位于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的警民路夜市街一派热闹景象。晚上9时,醉东北家常菜餐馆已坐满顾客,老板姜立岩忙得团团转,却笑得开心:“餐馆经营了4年多,生意还不错,最近生意忙,又招聘了两名服务员。”

在南昌经开区的紫荆夜市,户外的流动摊车一字排开,人头攒动,灯火交错中,是热闹的烟火气。一家烧烤摊前,老板小李正忙着烤肉串,他说:“一般下午五六点钟出摊,晚上八九点钟人流量最大,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4000元左右。”旁边的露天座位,不时传来顾客们的欢声笑语。

夜间经济一般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几乎涵盖了商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等所有第三产业。数据显示,大约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一些大型商场每天18时至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全天的5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齐志明 王伟健 张 文    编辑:张泓
从夜市到夜间经济商圈,再到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经济不断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折射出人们对更丰富、更便利、更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