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0571 - 85053715
邮箱:609515464@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频道 > 财经舆情
喝口水股票就跌停?“被动清盘”背后真相
发布时间:2018-02-02 09:20:46 Fri   

    更让市场关注的是,A股的闪崩行情再度出现:原本红盘的股票,瞬间就被摁在了跌停板上。

    据不完全统计,广汽集团、和佳股份、印纪传媒、中天能源、小康股份、商赢环球、华仪电气、香溢融通、激智科技、南洋股份、长缆科技、天广中茂、亿利达、万方发展、神开股份、三圣股份、安通控股、兴源环境、刚泰控股、德美化工、迅游科技、盛洋科技等超过30只个股盘中出现闪崩行情。

具体来看,今天的闪崩股中,一些个股从基本面上来看,基本找不到明显利空,这也成了今日市场的一大疑点。有分析称,应该与监管层清理银行和信托通道资金有关,以及部分资管产品到期后无法续期,部分资金只能选择短时间大量撤出,从而导致个股流动性丧失。

    具体来看,昨天的闪崩股中,一些个股从基本面上来看,基本找不到明显利空,这也成了昨日市场的一大疑点。有分析称,应该与监管层清理银行和信托通道资金有关,以及部分资管产品到期后无法续期,部分资金只能选择短时间大量撤出,从而导致个股流动性丧失。

    闪崩股有四大特征

    信托计划扎堆

    昨日闪崩个股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

    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信托计划。

    昨日闪崩的小康股份,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4个信托计划。

闪崩的皖天然气,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

     闪崩的皖天然气,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3个信托计划。

据统计,今日265只跌停股中,64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信托计划。

    据统计,昨日265只跌停股中,64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信托计划。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2017年三季报数据为准,A股市场中,前十大股东中含有信托计划的上市公司多达761家。市场观点趋向于,如果排名前十的股东里面有信托计划,短期需要注意规避风险。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2017年三季报数据为准,A股市场中,前十大股东中含有信托计划的上市公司多达761家。市场观点趋向于,如果排名前十的股东里面有信托计划,短期需要注意规避风险。

    资产管理计划扎堆

    昨日跌停个股中,除了信托计划扎堆以外,十大股东中,资产管理计划也频繁出现。

    据统计,昨日265只跌停股中,5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含有资管计划。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2017年三季报数据为准,A股市场中,前十大股东中含有资产管理计划的上市公司共有620家。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以2017年三季报数据为准,A股市场中,前十大股东中含有资产管理计划的上市公司共有620家。

    股权质押高

    股权质押比例高的股票也正被市场抛弃。

    1月份连续拿下7个跌停的顺威股份,在1月2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大股东质押股票跌破平仓线。华安证券将大股东所持1%股份强制平仓,此外,华安证券起诉公司大股东违反股票质押协议。

    1月份连续5个跌停的千山药机31日晚间公告称,证券公司已于1月30日通过质押特别交易单元处置公司高管王亚军质押标的证券,违约处置数量为157.95万股,成交金额1507.21万元,平均成交价9.542元/股。

    连续的质押股被强平,让市场开始担心质押比例高的股票。

    昨日出现闪崩的印纪传媒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实控人肖文革与其一致行动人印纪华城通知,因公司股票2月1日出现跌停情形,收盘价为12.09元/股,跌幅为9.98%,使得肖文革与印纪华城部分质押给质权人的公司股票在质押到期前触及平仓线。公司股票自2月2日开市起停牌。

    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A股市场中,单一股票质押比例高于50%的股票共有129只,其中10只股票的质押比例高于70%,分别是印纪传媒、银亿股份、藏格控股、供销大集、茂业商业、天夏智慧、美锦能源、建新矿业、九鼎投资、深大通。

4业绩估值不匹配

    业绩估值不匹配

    跌停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业绩估值不匹配。特别是在绩优股成为大资金首选的A股新时代,业绩差的股票已被资金抛弃。

    1月31日是上市公司年报预告截止日,业绩地雷随处可见:调皮的扇贝又跑了,库房的酒也没了,公司的老板不见了,把公司全卖了都敌不过一年的亏损,亏了上百亿还都算好的,有的公司都算不明白自己到底亏了多少钱!

    2017年年报预告数据显示,亏损5亿元以上的个股共有33只,亏损超过10亿元的也有19只。

    乐视网(预亏116.1亿元)、石化油服(预亏106亿元)、湖北宜化(预亏48亿元)、盐湖股份(预亏45.25亿元)、ST信通(预亏38.6亿元)、*ST海润(预亏28.4亿元)、中国船舶(预亏25亿元)、大唐电信(预亏24亿元)、*ST吉恩(预亏21亿元)亏损超过20亿元。

喝口水的工夫股票就跌停?降杠杆成A股致命一击?别怕!"被动清盘"背后有三个被忽视的真相

来源: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    作者:    编辑:张泓
前日玩“扫雷”,昨日被“闪崩”,跌停个股多达265只……A股每天都有新玩法。最引人关注的股票要属和佳股份,一度被称为“第一只遭被动减持的个股”。